为什么无排卵也能有规律的月经呢?

花开是缘,花落是劫。从花开到花落,月经是伴随我们育龄期女性朋友最亲密的朋友。月经血一般呈暗红色。月经血的主要成分就是血液,除血液外,还有子宫内膜碎片、宫颈粘液及脱落的阴道上皮细胞。月经的周期21-35天都属于正常,经期可波动于2-7天。月经正常的经量为5~80ml,经量大于80ml就属于月经过多,月经量少于5ml属于月经过少。

伴随着卵巢的周期性变化,其下级子宫内膜也如影随形,产生相应的周期性变化。在卵泡期,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垒墙般让子宫内膜增厚,此时子宫内膜称增殖期子宫内膜,排卵后,卵巢分泌孕激素和雌激素,其中的孕激素使增殖期子宫内膜发生分泌期变化,子宫内膜也相应的称为分泌期子宫内膜。排卵后会出现黄体,黄体晚期,黄体萎缩,雌孕激素分泌量减少,子宫内膜失去支持,出现坏死和剥落,表现为月经来潮,此时子宫内膜称为月经期子宫内膜。

从上面的内容我们可以知道,正常的月经是基于周期性排卵后雌孕激素主要是孕激素撤退导致的子宫内膜脱落而来的月经。正常月经的周期、持续时间和血量,表现为明显的规律性和自限性。

聪明的女性朋友可能会推测,既然有排卵的子宫内膜脱落才叫月经,那么,月经规律符合上面的周期21-35天,经期2-7天,经量为5~80ml,也应该一定有排卵吧?

但是,在有正常月经的人群中有1%~3%是无排卵的。为什么无排卵也可以有规律的月经呢?当然这种无排卵的月经严格意义不是月经,而称呼“异常子宫出血”更合适。

上面我们已经介绍了,排卵后会产生孕激素和雌激素,雌孕激素主要是孕激素的撤退导致子宫内膜剥脱,月经来潮。如果没有排卵呢?也就不会产生孕激素,唱独角戏的雌激素一看没人陪自己玩,只好自己撤退了,此时也可能使子宫内膜完整脱落,临床上表现为月经规律。而这种没有排卵的出血其实不叫做月经了!多么狡猾的规律出血呀!

对于没有排卵,想要宝宝的肯定着急,怎么判断自己貌似规律的月经有无排卵?如果没有排卵又怎么要宝宝?不想要宝宝的是不是就高枕无忧了,也不需要治疗了?也不用避孕了?希望各位朋友继续关注我后续的文章《不管要不要宝宝,没有排卵的月经都需要治疗!》

(【付虹大夫】系签约作者,本文为原创文章,首发于企鹅媒体平台,图片来源于网络,不做商业用途,更多科普文章,您还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 付虹大夫:rainbow_96sina!在上面留言“阴道炎”、“盆腔炎”、“月经不调”、“排卵期出血”、“痛经”、“宫颈糜烂”、“月经过少”、“子宫肌瘤”、“卵巢囊肿”、“胎停”、“HPV”、“备孕”等关键词,您就会看到相关的科普文章!想了解更多妇科疾病和备孕的健康知识,感兴趣的朋友就来收听我的免费课堂,加医生助手微信号beiyunyisheng-01即可报名参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