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惊!不是只有林黛玉才咳血,肺结核老年患者占四成多

  肺结核病患者老人占四成多

☆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 吴惠忠

老年人由于自身抵抗力减弱、合并疾病多等原因,是疾病尤其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结核病即是老年人易感的传染病之一。60岁以上老年人患肺结核病被称为老年肺结核病,其中包括老年新发患者,也包括复发患者。这些复发患者有一部分是以往感染过结核菌未发病的,还有一部分曾患过肺结核,但因当时条件限制,没有正规治疗的。在2015年WHO报告全球估算的960万结核病新发患者中,最突出的流行特点就是向老年推移,特别是有向高龄组推移的倾向。在我国第5次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中发现,60岁以上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占48.8%。所以,老年肺结核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至关重要。

  1

  老年结核病症状不明显

临床症状不典型。老年人抵抗力低下,结核病症状不典型或无症状,加之对结核病防治相关知识认知的缺陷,导致忽略就医或不能准确提供有关病史。

胸部X线表现不典型。因老年人细胞免疫反应改变等,胸部X线较多表现为分布在肺基底部、前部、肺门的浸润性病灶及纵隔淋巴结肿大、渗出性胸膜积液等,如果不细致读片或在短期内不能复查胸片,容易导致漏诊、误诊。因老年患者免疫力低下,结核菌素试验可呈阴性或弱阳性,进一步加剧了漏诊、误诊。

患病率及死亡率相对高。老年人口所占的比例较大,患病高峰期出现在70~75岁年龄段。同时,结核病监测报告结果表明,60岁以上老年肺结核死亡率高于全人口,而且死亡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

复发率及耐药率较高。老年人由于机体衰弱,常合并多种慢性疾病和危重疾病,易使潜伏感染再燃或重新感染。另外,耐药患者相对多,可能由于多数患者曾患过结核病,进行过抗结核药物治疗,病灶大多为广泛性纤维干酪样病变或混合型,空洞及排菌较多,对抗结核药物已有耐药性或耐多药。

抗结核药物不良反应多,治疗依从性较差。老年人年老体衰,肝脏功能较弱,药物耐受性较差,且常伴有其他合并症,对抗结核药物的毒副作用也非常敏感,从而增大了药物不良反应,导致患者治疗依从性较差。

  2

  老年结核病发病原因多

免疫力低。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其细胞免疫及自身免疫功能均发生不同程度的退化,加上部分老年人在治疗其他慢性病时所使用的免疫制剂药物等,均不同程度的降低了老年人的免疫力。老年结核发病通常情况属于内源性复燃,一般是其在年幼期或青少年期感染结核后,并未发病,而是在年老后由于各种免疫机能不断下降,使得隐匿或陈旧的结核病灶发生复燃现象。

自身就是传染源。老年患者中有近四成无肺结核症状。通常老年结核病人很容易使得其自身病程迁延,病程长,其自身在病程中慢性排菌,久而久之成了严重的传染源。

合并症多。进入老年期后,随着机体的不断衰老,许多老年患者会合并肿瘤、糖尿病、阻塞性肺部疾病或慢性喘息等疾病,甚至会形成血性散播性肺部结核病、干酪型肺炎等。

  3

  治疗老年结核病坚持5条原则

老年结核病的治疗原则与其他年龄组相同,仍应遵循“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这5条原则,但应结合老年人身体对抗结核药物承受能力适当调整,务必在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接受专业指导。老年结核病患者最好采用住院治疗或门诊加强监督化疗,实施直视下短程化疗(DOTS),是治愈老年肺结核的重要保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