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心肺功能测试助你抓住潜在的“杀手”

  爱好旅游运动的张先生,计划去高海拔地区游玩。年过60的他,外出旅游前,想给自己的身体做个全面评估,以确保旅游期间的安全。为此,他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呼吸科行运动风险评估。

  呼吸科医师详细询问了先生既往病史及日常生活习惯后,为做了相关检查。张先生肺功能、心电图均未发现异常,最后一项检查是心肺运动试验。测试按部就班进行着......

  心电图血氧血压心率等各项生命体征指标都在严密监测着。当运动达到4分钟时,先生的心电图突然出现频发室性早搏心肌缺血的表现, 此时的血压也高达190/101mmHg

  在充分评估监测的医生要求患者马上终止运动,并刻给予患者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吸氧,同时协助患者平卧至诊床上休息休息过程中,医生多次询问患者身体是否存在胸闷胸痛憋气等不适。然而,张先生表示没有任何异样感觉,甚至略带埋怨的语气责备医生说“你们也太过于谨慎了吧影响了运动能力体现和体能的发挥了!在场的医护人员没有过多的解释,只是继续建议好好休息。在含服药物10分钟后张先生血压、心电图恢复正常水平

  再次反复向患者询问心脏基础病史,以及既往运动后是否出现不适情况患者一再否认于此同时,医生电话通知了患者家属到场,并向家属详细介绍了患者的测试状况及存在的风险。没想到的是,家属也一再否认患者存在任何病史结合患者心电图发作情况,医生认为患者存在冠心病可能性大,建议立刻急诊内科就诊。此时的张先生根本不能接受医师给予的建议及处理,情绪十分激动在场医师并没有急躁,一再安抚患者情绪,并向患者及家属悉心分析了该项疾病的凶险。经的耐心劝解,患者及家属才勉强去急诊就诊

  经进一步检查后发现患者冠状动脉前降支阻塞88%行冠脉支架置入术术后患者及家属赶到心肺运动测试室向当天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表示感谢。张先生动情“如果没有做风险评估,如果没有听从当天医的劝解,真是后果不堪设想。感谢运动心肺功能测试帮我抓住了这个潜在的‘杀手’”。

  运动心肺测试作为一门新兴的检查手段,并不为广大患者所熟识。心肺运动试验(CPET)是指伴有气体代谢测定(摄氧量、二氧化碳排出量等气体交换指标)的心肺运动试验。它不同于一般的只是单纯观察心电图ST-T的变化或心律变化的运动试验,也不同于静态肺功能。它可同时评价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履行气体交换功能的能力。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的主要功能是支持细胞呼吸,心肺运动试验是测定在运动负荷下机体氧的摄取量和二氧化碳的排出量,是综合判断心肺功能最好的检查。

  心肺运动试验临床应用范围广泛1.评估受试者最大运动能力和呼吸困难的原因;2.评估心脏病或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预后;3.指导康复运动。4.外科手术前的风险评估;5.运动风险评估。

  专家提示,如果您存在有胸闷憋气,活动能力下降;如果您准备运动;如果您爱好旅游,特别是准备去高海拔地区游玩的话,建议您完善运动心肺功能测试,为您的生活保驾护航!

  /郑杨 贾楠 (北京友谊医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