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医|血液讲堂】中医与淋巴瘤(四)

  请输入标题 bcdef

专家介绍

  胡琦,女,副主任医师,擅长治疗各类贫血、血小板减少、急慢性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过敏性紫癜等。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先后赴北京西苑医院、香港威尔斯亲王医院学习。从事中西医结合治疗血液病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18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请输入标题 abcd

  efg

  

  问:很多淋巴瘤患者提到了疼痛,在中医看来,为什么会出现疼痛?怎样才能缓解?

  胡主任:中医认为“不通则痛”、“不荣则痛”。“不通”就是说有病理产物阻止了气血运行。中医认为淋巴瘤属于“痰核病”,痰很粘腻不流利,容易夹瘀聚毒,阻断气血运行,“不通”就会痛,可以表现为胀痛、刺痛、肿痛,痛处可以游走,也可固定不移,治疗这个疼痛我们需要化痰、散结、活血,把最主要的病理产物祛除,使其“通”。“不荣”是指气血亏虚引起的疼痛,比如肿瘤晚期侵犯骨髓,干扰了正常的红细胞生成就会发生贫血,中医认为,血虚失养,筋骨经络缺少血液濡养,也会发生疼痛,多表现为空痛、慢慢的隐痛,治疗这种痛,中医认为要补气、养血、通络、止痛。

  

  问:在美容院里,常常听到有人说“疏通淋巴”,这是中医的概念吗?

  胡主任:中医没有“淋巴”这个概念,疏通淋巴在专业领域也没有这样的说法、做法。中医只有疏通气血、疏通经脉的说法。淋巴瘤在病程中常常会发生四肢水肿的情况,有的患者还会出现胸腹水,这可能是肿瘤压迫或堵塞淋巴管,致淋巴回流障碍引起,也和肿瘤导致机体白蛋白合成减少或局部血栓形成有关。

  保持经络的通畅对人体是非常有利的。血流缓慢时,一旦有病邪入侵,容易停滞进而得病。如果气血流畅的话,病邪就停不下来,就不容易得病。即使得了病,若能保持气血流畅,机体就有良性的循环,对于患者康复尤其重要。

  按摩有可能会促进血液和淋巴循环,但这种作用非常有限,需要配合其他一系列中医治疗,比如针灸可以疏经通络,局部中药贴敷、涂擦可以活血解毒消瘤,口服汤药可以理气化痰、活血利水等,这些都可以理解为疏通的疗法。

  

  问:麻烦胡主任和我们说说饮食上有哪些注意与帮助。

  胡主任:得了淋巴瘤,饮食上首先要均衡,要多吃米饭等粮食,适当摄入蔬菜、鱼肉虾奶类,要改变以前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比如吃饭过饥过饱、追求辛辣重味,甚至长期嗜酒等。

  可以多吃芋头、芋艿、魔芋或茨菇。常吃芋艿有化痰散结的作用。魔芋有抗肿瘤作用,但这种食物生用有小毒,需久煮解毒,可以买加工过的。江浙地区有一道菜叫茨菇烧肉,茨菇也是有抗肿瘤作用的。一些含有丰富的多糖类物质的食物,如山药、灵芝、虫草等,都有调节和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可以辅助抗肿瘤,但价格较贵,有条件者也可常食。另外还有很多平价的疗效食品,如鲫鱼、鳊鱼,本来就有健脾化湿作用,可以多吃。

  避免过寒、过热、厚味的食物,海鲜、螃蟹等宜少,含添加剂较多的食品调料如冲调奶茶、果冻、饮料等也不宜多吃,尤其还要避免长期饮酒,否则一方面会损害肠胃消化机能,另一方面也会给肝肾代谢增加很多负担,导致对药物的耐受性进一步降低,这样就得不偿失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