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成立雾霾防护专家组,传染病防控网络再升级!

成立空气污染(雾霾)健康防护专家组

“互联网+尿液匿名检测”进校园

建设致病菌识别网建设

探索慢性病分级诊疗模式

....

  这些看似不相关的“健康”部署,都将在2017年的北京实现!

  今天,健康北京在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北京市的传染病防控网络将再升级!

  雾霾来袭?咱有雾霾防护专家组

  针对公众广泛关注的雾霾问题,今年年初,北京市已组建了“北京市空气污染(雾霾)健康防护专家组”。

  健康北京了解到,这个专家组由近百名三甲医院及科研院校的专家组成,分别来自呼吸科、心脏内科、脑科、肾病等领域,“基本覆盖了空气污染可能带来影响的疾病领域”,北京市卫计委疾控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专家组一方面将通过电台、电视台、报纸、微信、微博为公众提供雾霾防护知识,另一方面也会对雾霾相关的热点话题第一时间给予科学回应。

  

  另外,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正在探索开展雾霾对人体健康影响研究。“目前已经提交了相关课题,主要方向是通过雾霾的专项研究,评估雾霾对健康的影响。”

  二类疫苗接种服务费将设立标准

  今年,北京市卫生计生部门将协调确定第二类疫苗预防接种服务费标准。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疾控处负责人介绍:“北京市医改将在4月8日实施,届时取消挂号费和诊疗费,设医事服务费,二类疫苗接种的服务费应当如何调整,我们正在与发改委等部门进行商议”。

  此外,北京市今年在免疫规划规范管理方面,将细化完善扩大免疫程序,出台免疫预防接种门诊管理办法及配套文件,落实疫苗采购、储存、分发、供应等相关规定,规范预防接种,确保接种安全。

  据了解,2016年,北京市第一类疫苗报告各剂次接种率达到99%以上,完成26.15万人次集中用功单位外来务工人员流脑、麻疹疫苗接种及儿童强化查漏补种等工作。

  高校试点“互联网+尿液匿名检测”

  2016年,北京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及疾控机构全部实现艾滋病初筛检测检测,96%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具备开展快速检测的能力。抗病毒治疗一年病毒完全抑制率达到93%,超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90%的目标。

  今年,北京市将继续提高高危人群干预覆盖面及HIV检测比例,完善综合医院-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转诊“绿色通道”工作流程,计划到2017年底,把艾滋病感染者的治疗覆盖率从目前的85%提高到90%

  健康北京了解到,目前国内艾滋病感染者从发现感染到接受治疗的时间普遍为100天,而北京已经缩短到27天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疾控处相关负责人说:“艾滋病感染者在发现自己感染后,往往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如果发现感染后,没有及时联系感染者进行科学治疗,该患者很可能会失联,这对患者自身和艾滋病防控都非常不利,因此我们尽可能简化流程,让感染者自发现起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科学治疗。”

  此外,2016年,北京市已经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服装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工业大学4所高校,开展了“互联网+尿液匿名检测”服务试点

  “为尽可能保护检测者的隐私,我们往往选择洗手间、没有探头的地方放置匿名检测包,检测结果可以在网上查询”,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疾控处表示,今年希望通过与各个高校和教育部门沟通,把这项检测在全市高校推广。

  慢病防控,从娃娃抓起

  2017年,北京市将以糖尿病管理为切入点,探索慢性病分级诊疗模式将加大慢病防控与分级诊疗。

  “慢病是一种生活方式病,我们希望通过家庭医生签约,达到签一个人影响一个家庭,签一个成人影响一个儿童的效果,从小培养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将与北京市糖防办合作试点一款APP,实现医生与糖尿病病人线上及时沟通,科学监测血糖并进行控制。同时为社区医生制定一款糖尿病病情量表,让不以糖尿病治疗为专业的社区医生,在遇到复杂糖尿病时也知道该怎么办,提高其服务能力。

  在五城区建设致病菌识别网

  

  2016年,北京市在全国首次发现报告并妥善处置了输入性黄热病、裂谷热疫情,有效应对了寨卡病毒病、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新发传染病疫情。

  今年,北京市将在西城区、丰台区、通州区、顺义区、昌平区开展致病菌识别网建设,提高对各类传染传染病细菌致病性、毒性、变异情况的监测和溯源能力。

采写/编辑:lynne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