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太活泼,到底是调皮还是多动症?

  

  很多家长都以为“儿童多动症”不是病,只是孩子年纪小,调皮一些,事实上这是一个错误的认识。

正常的顽皮好动和多动症有什么区别?

  调皮好动是孩子的天性,但如果他的躯体活动明显比同龄孩子多、自控力差、不能安静下来,家长就要警惕孩子是不是有多动症。

  多动症的医学术语是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简称ADHD,主要表现为和同龄儿童相比,明显的注意力不集中,能同时注意到的事少(注意广度小)、不分场合的活动增多、情绪冲动、难以控制以及学习困难,但多动症患儿的智力是正常或接近正常的。

多动症对孩子的危害是不可小视

  多动症不仅会影响孩子的学校生活和家庭生活,而且容易导致持久的学习困难、行为问题和自卑,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治疗,会有30%的孩子带病持续终生。

家长可以根据这4点做个简单的判断

  第一,多动症孩子的好动一般是不分场合的,而正常孩子是会分场合的。比如今天上公开课,正常的孩子知道老师和家长都要来了,就会好好听课、不再乱动,但多动症的孩子可能还是不会控制自己。

  第二,正常好动的孩子,行为都是有目的性的,对他感兴趣的事情特别关注。而多动症的孩子往往没有目的性,他的动作是很琐碎的,比如上课的时候翻翻书包、摸摸橡皮、摸摸前面女同学的衣服领子、头发等。

  第三,正常好动的孩子动作很协调,思维也很敏捷,没有记忆缺陷,而多动症的孩子在这些方面有明显的不足。

  第四,判断一下这个孩子有没有社会功能方面的障碍,比如学习上有没有困难,和同龄的伙伴能不能正常交往,是不是做事总冲动、情绪不稳定。

  如果孩子出现上面的情况,就可能是得了多动症。但这个标准并不绝对,家长一旦怀疑孩子可能是多动症,一定要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找专业的医师做客观的评估。

  

  段桂琴大夫是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童心理行为中心科的主任医师,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擅长:儿童孤独症(自闭症)、儿童多动症、学习困难、儿童情绪障碍、儿童行为问题、小儿神经心理发育障碍等方面的诊治、康复教育训练及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的咨询。看看其他患者的问答

点击这里问专家

关注好大夫在线的四大理由

每篇内容都有知名三甲医院大夫审核,放心!

  编辑是医学生出身,能写会画,

把难懂的医学术语变通俗,省心!

  期期图文并茂,语言幽默,看起来开心!

  更有15万名权威专家为您在线答疑,贴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