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笋吃吐血,青团要人命,肠胃病人寒食要小心!

  又到小长假,清明时节,是不少人踏青、出游、祭祖的时节,但你知道吗?最早的时候清明只是一个节气名称,而其演变成纪念祖先的日子与寒食节有关,先由晋文公为纪念介子推把寒食节后一天定为清明节,到宋元时期清明节的地位才逐渐上升。

  如今不论是何节日,吃货们都可以为之雀跃,元宵节有元宵吃,端午节有粽子吃,这清明节,自然,也有特色食物——青团就让不少吃货选择提前尝鲜!

  尝鲜不要紧,小心“出人命”

  这不,前几天,上海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外科急诊室里,就接连收治了三名急性腹痛患者。经过医生诊断,这三人不是什么急性肠胃炎,也没有吃的不干净,却有相似的症状:腹痛、腹胀、心率加快、体温升高,折腾一番拍过CT之后,才发现都是青团惹得祸,再加上此前三人均有肠梗阻病史,结果导致吃进去的美味变肠子里的梗阻物!

  

  无独有偶,前几天苏州也有一位50多岁的女士,因为吃青团还差点丢了性命!据医生介绍,当时患者送到医院已经呼吸心跳全无,在做气管插管时,才发现声门处有一块2里面左右的青团子,这才是让患者不适甚至窒息的元凶!

  糯米青团子这么可爱,肿么差点要人命?这就要从它的原料说起啦!

  青团主要是用一种名叫“浆麦草”的野生植物捣烂后挤压出汁,接着取用这种汁同晾干后的糯米粉拌匀揉和,然后开始制作团子。团子的馅心多是用豆沙制成,吃起来甜而不腻,清香扑鼻。

  

  苏州科技城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宋升桥表示,糯米做的食物比如青团子、汤团等等,因为其粘性较强,对于吞咽能力较差的老人、小孩,稍有不慎,就容易被噎住,严重者甚至会造成窒息。

  而对于那些消化功能不好,或有肠梗阻史的患者,吃这些糯米制作的食物也要注意适量,别像上海那几位患者一个反而吃进医院。

  注意

  老人和小孩,在食用此类食物时,切记要细嚼慢咽,吃东西的过程中,不要嬉戏玩闹。给老人和小孩喂食青团等食物,一定要慢一些、少一些。食用青团一次最好不超过50克,而且应温热后食用,以利于消化吸收。

  春笋吃吐血,肠道疾病人群要警惕

  春笋也是每年清明节前后的热门食品,这个季节春笋大量上市,毛笋炒肉、炒笋干等菜品大受吃货喜爱。可你听说过,吃笋还能吃吐血吗?

  据《青年时报》报道,杭州25岁的小杨最近就没禁得住美食的诱惑,连续2天吃新鲜春笋做的菜,结果到第三天觉得胃难受,刚到医院没走两步,便大口吐血被送进了急诊室,医生诊断,这跟小杨最近大量吃笋有关。

  同样的,据浙江卫视报道,来自杭州50岁的杨阿姨也因为连续吃了5天春笋而导致十二指肠出血,被送进医院……

  这两个例子中的“大杨”和小杨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曾有过胃病史。小杨2年前曾查出幽门螺旋杆菌阳性,而杨阿姨则有消化道溃疡史。

  那吃笋怎么会引起出血呢?

  笋富含粗纤维、难消化

  医生表示,笋虽然营养丰富、粗纤维素含量高,但也正因为它含有丰富的粗纤维,比较难消化,大量食用会刺激肠胃,损害胃黏膜,使消化道的一些血管容易因摩擦受损伤,最后把血管表皮磨破导致胃溃疡,损伤血管胃出血。

  针对吃笋的风险,下面这个视频给大家提供具体细节,没流量的盆友,可以看下面文字!

  

△新京报动新闻视频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杨晶提醒,这四类人尽量别吃笋:

  1、消化道疾病患者;

  2、有过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病史的;

  3、肝硬化患者(肝硬化患者血管增粗),更容易被粗纤维磨破,

  4、正在服用阿司匹林药物的患者,同时吃笋会更容易引发溃疡。

  那么没有这些疾病的人群就能疯狂开吃吗?非也!

  健康人群吃笋,也要注意以下几点:

  1、控量、忌空腹、忌生冷,每顿最好别吃超过6片;

  2、吃前喝口汤或吃几口菜,减少春笋对胃肠黏膜的刺激;

  3、吃完春笋后不要接着吃生冷食物,如冰淇淋、冰啤酒、生海鲜等。

  注意

  一旦发生上腹疼痛、大便带血等消化道出血症状,要赶快去医院。尤其是大便带血比较典型,因为溃疡引起的消化道出血除吐出外,更多、更早的是从肠道排出。出血量大时,有便血又有吐血;出血量小时,常常仅有便血,形态是柏油样的黑便。

  综合自 扬子晚报、都市快报等

  编辑 火星Lu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