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白岩松:若防控不力,肺结核会成为“带着翅膀的癌症”

  名嘴发声

结核病可防可治可控不可怕

  红丝带宣传大使、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 白岩松

受健康激励计划宣传员这个身份职责的驱使,我很高兴今天在这跟大家交流结核病防治的问题。首先,我要说的第一句话是,我非常认同钟南山先生说的,结核病可防可治可控不可怕。但我想说下一句,如果个体和社会防控得不好,结核病还是很可怕的。

  

提到肺结核,大家想到的是《红楼梦》中的林黛玉,还有鲁迅小说《药》中的人血馒头,觉得它曾经很可怕,而现在已经是过去时了。真正的可怕首先在于我们所有的人都认为肺结核是过去时了,是只要吃点药就可以把它拿下的疾病。

不!我要给各位讲一个我触动非常深的真实故事。我的一个非常近的亲戚,是一个女孩,但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女孩,其实她跟我同岁。20多年前,在她二十七八岁的时候得了肺结核,我刚听到的时候觉得没什么,吃点药就好了,又可以活蹦乱跳地回到我们身边。没想到,隔了不久,她已经转院,到了北京通县结核病防治的专业医院。我觉得情况不太对,去看她,壁垒森严的样子让我怀疑,她得的肺结核还是我概念里吃点药就好了的肺结核吗?没隔几个月,这个与我同龄的女孩去世了。就因为肺结核,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0岁之前,没有恋爱,一个人。

从那一天开始,我知道了耐多药肺结核这个概念。原来肺结核在跟人类打了这么多年的交道之后,病菌在悄悄学习。如果治疗时断时续,你可能变得耐多药。我们很多药对肺结核就没用了。肺结核重新成长为新的、致命的、对人类产生巨大威胁的疾病。这也是今天我们要聚集在这里的重要原因。

各位,肺结核再也不仅仅是文学作品中曾经可怕的疾病。它曾经可怕,后来我们发明了药物治疗它,但它在悄悄学习,我们越来越松懈,它成长为“带着翅膀的癌症”(耐多药肺结核)。为什么耐多药肺结核叫“带着翅膀的癌症”?癌症不传染,但耐多药的肺结核传染,而且传染途径非常便捷,咳嗽、打喷嚏,甚至在卡拉OK里唱歌,在空气中也同样可以传播。各位,肺结核不再是我们以为被我们踩在脚底的肺结核,这才是我们今天要聚集在这里的重要原因。

根据我国2010年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数据估算,我国有活动性肺结核约500万例,每年新增90到100万例,每年新增病例在下降。但耐多药肺结核有多少呢?以广东为例,根据广东省结核病耐药性监测数据估算,每年新发耐多药肺结核大概2000例,乍一看比例不大,但当它变成耐多药肺结核的时候,无论对于个体,还是对于社会来说,治疗、防控和产生的危害都是做乘法的。因此,这才是我们要严肃对待它的原因。

所以,我想说三点。第一点,想要真正防控已经变化的肺结核,我们需要转变意识,所有人应该由肺结核是过去时的疾病的意识,改变为它在学习,它已经成长为新的威胁我们健康的疾病的意识。我们也需要成长,最需要成长的是我们的意识。

第二点,我们应该改变很多习惯。当咳嗽、打喷嚏时,用手或手绢捂一下嘴。我是常年带着手绢的,在我的兜里就有。当自己出现连续两周的咳嗽,带痰,痰中带血,就要去专门的结核门诊看病。请注意,不管是诊疗还是在基础药物方面,我们相当大层面还是免费的。

第三,非常重要的是治疗。当你得了一般性的肺结核后,坚持6到8月的治疗基本可以痊愈,但千万不要吃点药,觉得状态不错了,就不按照医生说的,就停药了,断断续续地就可能把自己变成耐多药肺结核,这时就比较麻烦,所以治疗时,该休学坚决休学,早进行治疗,对自己好,对别人也好。

  

  

  

  

白岩松与现场大学生就结核病知识进行互动问答

请相信现在的医学,请相信钟南山先生说的话,如果你认真对待它,一定是可治可控不可怕的。让我们一起在意识、习惯、治疗层面重新看待肺结核。我们对它越重视,它对我们的伤害就越轻。我们对它越轻视,它对我们的伤害就越重。

省结核病控制中心 供稿 寇晓东 摄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