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产专辑 | 二手烟增加婴儿食物过敏风险

  围产专辑:新一期的儿科前沿快讯又来了,二手烟暴露可能会增加婴儿食物过敏风险;研究发现孕期唱歌可能会减少婴儿哭泣……还有哪些令人期待的儿科研究,敬请关注每周《社区儿童家庭医疗》制作的【儿科前沿快讯】!

  主编 | 石应珊医师,美国芝加哥大学医学院,科墨尔 (Comer)儿童医院

  编缉| Daniel F. Camacho, MS, MD/PhD Candidate

  翻译| 聂雅娟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信息中心

  校审| 彭咏梅教授 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

  原文来源| AAP SmartBrief, MedlinePlus, and Jama Pediatrics

  来源 | 医学界儿科频道

  一

研究发现患妊娠糖尿病的风险与初潮提前有关

  研究探讨了月经初潮的年龄与妊娠糖尿病(GDM)之间的关系。该研究数据来自2000-2012年间参与澳大利亚妇女健康纵向研究项目中的4749名女性。分析根据母亲的最高学历,生育情况,多囊卵巢综合征,体力活动及体重指数进行了调整。月经初潮的平均年龄为12.9岁(标准偏差为1.4)。其中有357名女性报告了GDM的首次诊疗(7.5%)。与13岁出现月经初潮的女性相比,年龄≤11岁出现月经初潮的女性在GDM危险因素调整后发生GDM的风险增加51%(95%的可靠区间为1.10,2.07)。研究结果表明:可以认为月经初潮的年龄越小患GDM的风险越高。还需要进一步前瞻性的研究来确认此发现,并阐明月经初潮的年龄对后续出现GDM风险的作用。Am J Epidemiol (3/5)

  二

早产儿在成年后更可能出现心理健康问题

  芬兰研究人员发现:与足月儿相比,出生体重极低的早产儿在成年后出现逃避行为和内在性格问题如焦虑、抑郁、孤独与退缩的可能性要高。这项发表在《儿科学》杂志上的研究也表明:在出生体重极低的早产儿中,出现外在化行为问题如作弊、偷窃和身体攻击等反社会行为的风险较低。Reuters (3/10)

  三

二手烟暴露可能会增加婴儿食物过敏风险

  研究人员在《美国过敏、哮喘和免疫学会》的年会上报导:早期接触二手烟的婴儿发生食物过敏的风险更高。研究人员称,二手烟尤其增加了鸡蛋和花生过敏的风险。Physician's Briefing/HealthDay News (3/7)

  四

青少年眼损伤与母亲孕期吸烟及低出生体重有关

  丹麦一项发表在《美国医学会眼科杂志》上的研究发现:母亲在怀孕期吸烟的儿童与母亲不吸烟的儿童相比,视网膜神经纤维层更薄。这项研究是根据1323名11岁和12岁青少年的眼科检查结果得出,该研究也发现:低出生体重者的视网膜神经纤维层比正常体重者更薄。Reuters (3/8)

  五

研究发现孕期唱歌可能会减少婴儿哭泣

  研究发现:在怀孕期间和出生后母亲为其唱摇篮曲的婴儿通常哭泣时间占18.5%,而母亲没有唱歌的婴儿哭泣的时间占28.2%。研究人员在《妇女与出生杂志》上写道:唱摇篮曲同时对患有疝气的婴儿有益和有助于加强母婴亲密关系。The Telegraph (London) (3/7)

  六

母亲巨细胞病毒感染与儿童出生缺陷风险相关

  每年约40,000名在美国出生的婴儿感染巨细胞病毒,这是一种常见病毒,有1/5机会可能导致出生缺陷。 传染病专家Joseph Bocchini博士指出, 如果女性在孕前感染, 巨细胞病毒很少传染到胎儿,但是如果女性在怀孕期间首次感染病毒,则儿童受感染的风险较高。National Public Radio (3/27)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