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妙龄少女喝半瓶除草剂,不为寻死,只为气男友!

  “我听说除草剂对人没毒,喝了能有半瓶吧。我没想着死,就想气一下我男朋友。”

  女孩玩着手机笑出声来,我没忍心告诉她,这已经是她最后的时刻。

  < 一 >

  我在西安一家三甲医院急诊科工作。到我们这看病的人,很多是被别的医院判了死刑,来寻找最后的希望。

  八月的一天,我值夜班,第一个患者是个19岁的女孩。她脸色红润,有说有笑,没有一点抢救指征。用医学术语形容就是“一般情况好”,而她却躺在了抢救室。

  我以为她来错地方了,打算立刻让她出院。后半夜从各地来的重病人会很多,病床紧张。这时同事告诉我,女孩和男朋友闹别扭,喝了农药。

  “你喝了多少?我们要根据你喝的多少,来计算用药量。”我问她。

  她边玩手机边回答:“我听说除草剂对人没毒,就喝了好几口,能有半瓶吧。我没想着死,就想气一下我男朋友。”

  她所说的除草剂是至今尚无药可解的百草枯,不到10毫升就能致命。

  “医生,我什么时候能出院?你们医院收费太贵了,我爸妈都是农民,挣钱不容易,不想在这浪费。来之前已经在我们县医院洗过胃了。”

  女孩一脸的稚气和无所谓,出神地看着手机,偶尔笑出声来,应该是在和男朋友逗着玩。

  我不知道该怎么跟她母亲交代病情。看着她们有说有笑,唯一能做的就是少打扰她们,这样温馨的场景所剩不多了。

  给她下完医嘱,我来到第二个患者的床前。他三十多岁,因为突发脑出血入院,看穿着打扮家境应该不错。

  妻子守在床边,用手轻轻抚摸他的额头,见我来了便不停询问最新的检查结果和用药情况。

  “昨晚突然就说头痛,一会儿就晕倒了。这么年轻怎么会脑出血呢。大夫,你一定要救救他,我两个孩子,一个6岁,一个才4岁,你一定要救救他。”

  我跟她讲了讲脑出血常见的发病原因,让她耐心等待检查结果。

  这时中毒女孩的母亲跑过来,说想出院回家。“已经洗过胃了,你们还想给她用什么昂贵的检查,不到一晚上就花三千了。”

  我不知道该怎么跟她沟通,心里又急又燥,她根本不了解情况。

  百草枯的靶器官是肺,短期内不会有大的症状出现,主要是胃黏膜灼伤引起胃痛,到后面肺的功能会越来越差,逐步纤维化,最后呼吸衰竭而死。

  目前还没有很好的解药,能做的只是减轻痛苦,减慢病程,从死神那里争取时间,患者往往到头来人财两空。

  跟她解释后,我让她尽快筹钱,为女儿多争取一点时间。

  她一脸愁容。我想她已经听明白了,转身准备带另一个重病患做检查。她突然拽住我的白大褂。

  “医生天职治病救人,你让我去哪里筹钱呀,能不能给她治好了再给你交钱?我老公在外地打工,他挣钱太不容易了,你就先给孩子看病吧。”

  “阿姨,您没听懂我的话吗,孩子情况很不好,如果费用有保证,我们能为她赢得一些时间。”我有点替她着急,欠费到一定程度,医生是没办法继续治疗的。

  “那她的病到底重不重,不是已经洗过胃了吗?一个除草剂能有那么厉害?你能不能下手轻点呀!”

  < 二 >

  脑出血患者的CT检查结果出来了,出血位置极其危险,位于脑干,曈孔已经散大。我们给他插管接上了呼吸机,用多巴胺维持血压。

  他的妻子趴在床头,紧握他的双手,不停呼唤他醒来。她紧盯着监护仪上的各种读数,好像那些数字能带给她希望。

  我正忙着处理其他患者时,她跑过来,“医生,他刚才动了,是不是醒了,你快过去看看。”

  我箭步走过去。他还和刚才一样,曈孔始终散开,血压开始下降。刚才腿脚抽搐只是一种反射罢了。

  他活下来的希望已经极其渺茫了。我让她把两个孩子带过来,顺便通知一下双方父母。她意识到情况不妙,失声痛哭。

  “你一定要坚强,做好最坏的打算。他的出血位置是低级生命中枢,现在靠呼吸机维持,血压靠药物……”我感觉自己说不下去了,有些哽咽,这些年看惯了生死,但依然这么不专业。

  她失去了最后的防线,整个身子瘫软下去,趴在丈夫身边,嚎啕大哭。我觉得自己闯了祸,但是又必须这么做。

  “医生,他刚才真的动了,腿真的动了。我感觉他想起来,跟我说话,我不能就这么放弃他啊。”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只能叹口气走开。她好像想起了什么事情,突然冲出了抢救室。

  这时候,来了几个身着军装、步履匆匆的年轻人,“快准备一张病床,我们老爷子突然胸痛。”

  我问病人在哪里,一个面容稚嫩的列兵告诉我还在后面,让我赶紧通知护士。“我们老爷子是副军职干部,以前是军区卫生部长,管你们的,赶紧给他安排个安静点的地方。”

  几个小战士推着一名患者进来了,某干休所的老干部。跟着他的是一位女军医,“大夫,我已经给他用了药,但效果不怎么好。”

  我问了他的病史,仔细查了体,判断他可能是急性冠脉综合征,准备进行心肌损伤方面的检查。

  老爷子女儿走过来,礼貌地跟我打招呼,“医生,这么晚了还值班,辛苦了,我爸爸怎么样?”

  我简单给她介绍了病情。她好像有什么话要说,又打住了。我回到电脑前,老爷子的检验结果已经出来了,各项指标还算良好,我简单开了些营养心肌扩张冠脉的药。

  < 三 >

  十点左右,一个老太太把一叠收费明细拍在我面前,“我说你们医院收费也太黑心了吧,收了我两百多块的抢救费,医生连我老伴心脏都没听,肚子也没摸,你们抢救个屁呀。还有这么多检查,动不动四五千,别的医院一个礼拜都花不了那么多。”

  我已经见惯了这样的场面,感觉很疲惫,不想和她争执。她便找其他人理论,不一会儿就传来激烈的争吵声。

  这时,一名患者的呼吸骤停,我和护士赶紧给他接上呼吸机。患者的儿子冲过去,要求保安强行带走老太太,“阿姨,我爸病情很严重,经不住这么吵闹。你老爷子算是保住了命,我爸这还危险着呢。”

  老太太骂骂咧咧走开后,脑出血患者的妻子带着两个孩子回来了,三个人静静地守护着那个命悬一线的人。

  过了一会儿,她跑来找我,“医生,我想带他回家,让他走得舒舒服服的,不用插那么多管子,也不用胸外按压。我看刚才那个病人肋骨都按断了,我不想他受那种罪。”

  我不知如何是好。建议她放弃治疗吗?虽然明白这样的患者醒来的机会很小,但万一奇迹发生了呢?

  回到病房和老公说了几句话后,她带着两个孩子,像奔赴战场一样,回到我面前。“医生,我要求自动出院,由此带来的后果,我们自己承担。我虽然不学医,但是人的曈孔散大意味着什么,我还是知道的。”

  “我们双方父母都受过良好的教育,一致意见是让他走得平静些。他活着的时候光知道挣钱,每天各种应酬,昨天下午还和几个朋友一起去喝酒。他一直有高血压,可是从来没管过,都是我们关心不够。医生,你让人把监护和呼吸机撤了吧,我们去叫救护车。”

  “叫一辆有呼吸机的车吧,这样他能安全到家。”我补充道。她点点头,抹去脸上的泪痕,走出急诊室。

  < 四 >

  十二点左右,我去查看老爷子的情况。他睁开眼,笑着对我说:“我以前是军区卫生部长,你们医院和大学的地皮就是我给划的。你们的校首长前两天还来干休所慰问我们。抗战胜利70周年了,你看我身上还有当年和鬼子拼刺刀留下的伤疤。”

  他揭开上衣让我看。只见右季肋区沿肋缘有一条很长很整齐的伤疤,缝线的痕迹还在,看起来像是做胆囊切除手术留下的切口。

  “您当时受了这么重的伤,战斗一定很惨烈吧?”

  他有些激动,“我可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现在的年轻人,不知道那时候有多艰苦。”

  老爷子女儿说这里的环境太嘈杂,能不能给她爸安排个单独的病房。“你看一会儿家属闹,一会儿抢救病人,氛围太可怕了,我这心脏都受不了,何况我爸呢。”

  我跟她解释,老人的情况还算稳定,可能是心血管方面的问题,需要继续做些检查。同时请心脏内科的郭医生过来急会诊。

  郭医生很快来了,他是心脏内科博士,刚从美国留学回来。这么晚请他过来,我双手合十表示抱歉,告诉他这是一位VIP患者。

  等他检查完后,我问他能否收入院治疗。他思考了一会儿,“他的情况目前看不是很重,一般不收入院,病床很紧张,心肌梗死窗口期的患者太多了。”

  老爷子女儿跑过来,急切地想让郭医生收入院治疗。“大夫,我爸对我们全家特别重要。”

  郭医生表示很为难,但是她不依不饶。正当他焦头烂额时,科室领导打来电话,要求立即收老爷子入院。

  既然领导都发话了,郭医生只好协调病床,结果只有重症监护室有一张病床,家属是不能随便进去的。

  老爷子女儿有些不满,“我们家属怎么能不陪在身边呢,他都那么大年纪了。”我说里面有医生护士24小时值守,他们都很专业。她犹豫半天还是决定暂时不住重症监护室。

  老爷子妹妹也来了。一来就大声抱怨,说为什么军职干部都不能及时送到特诊病房。

  “一个97岁的老革命,你们就是这样对待的吗?他以前做过胆囊切除手术,身体很不好。这还是部队医院,明明国家对有突出贡献的老干部是有政策的。”

  我从嘴角挤出一点笑容向她解释:“我们知道老爷子情况特殊,已经向领导做了汇报。心内科也来人会诊过了,安排了住院。你们家属因为不能进去陪,就没有办手续。干部病房我也打过电话了,一会儿他们就来了,我们已经是最快的速度来处理了。”

  <五>

  凌晨两三点,中毒女孩的母亲拦住正在查房的我,问她女儿情况到底怎么样。

  我有些惊讶,因为我己经跟她解释过很多遍了。这位可怜的母亲到现在都没有意识到女儿有多危险。“阿姨,她喝的农药剂量太大,远远超过了致死剂量。”

  她终于彻底明白了,大哭起来。哭声响彻急诊大楼,但没有一个人回头。

  “你意思她活不成了啊,她才19岁,刚考上省城的大学。你一定要救救她,他爹在外地挣钱呢,不会欠你们医药费的。”

  女孩在病床上大哭起来,大概是听到了我们的对话。

  “妈妈,我不想死,不是说除草剂毒不死人吗?我不想死……”

  我像犯了错的小学生,灰溜溜地回到医生工作站。

  天快亮的时候,女孩自己跑过来问我:“医生你告诉我,这个农药到底会不会毒死人?我已经洗过胃了,县医院的医生说没事的。”

  我只能苦笑着劝慰她:“没事的,这里条件比县医院好多了,你用了很多药,慢慢会好的。等下给你爸爸打个电话,让他回来陪陪你。”

  她那个远在南方的父亲,此时可能已经起床前往工地,正在竭尽全力为这个刚考上大学的女儿挣学费。

  女孩回去后,我查了一下记录,近一年来,我们医院已经收治了近百例百草枯中毒患者。这些人多半是跟家人吵架后气不过,想吓唬一下对方,并不是真的想轻生。

  我给上级医师发了条微信:老师,上次那个转到监护室,喝了百草枯的女孩,最后治好了没有?

  一直没有收到回复,后来意识到才五点多,老师应该还在睡觉。我感觉自己有点晕了。

  天微亮的时候,医院领导来了,是来看老爷子的。我急忙赶过去汇报病情。

  领导对治疗还算满意,然后跟老爷子解释:“我们医院患者很多,床位很紧张,向老首长表示歉意。但急诊科的急救条件是最好的,对您的治疗肯定是最有帮助的。”

  “理解理解,我们打鬼子那会儿,连块纱布都缺,更别说青霉素了,好多人都感染死掉了。这里的医生护士晚上都没睡,你们都费心了。我那不省心的女儿这么早把你折腾过来,真是不好意思。”

  后来,护士长接到通知,把老爷子转到干部病房。

  我终于长出了一口气,准备写交班的材料,尤其是要把老爷子的病历整理好。

  我算了算,从老爷子进来到住院,不到六个小时,真的很快了。我们急诊室有躺了一个多礼拜,依然在等病床的人。

  接班医生来了。这一晚,我感觉好漫长,像过了一辈子。推开急诊大门,一阵热浪袭来,我这才意识到是夏天。这时,手机震了一下,我收到一条微信。

  “那个姑娘家里花了几十万,拖了三个月,还是去世了。最后一直插着呼吸机,生命很没有质量。这个百草枯,目前没有很好的药物治疗,如果喝的量小,及时洗胃,还有希望。当然家里经济允许,肺移植也许还有机会。”

  医院外面的十字路口处,交警在车水马龙中自若地指挥来往车辆。大街上一切如常,好像某个角落的生死从来没有发生过。

  文章转载自“全民故事计划”,已获得授权。

  了解更多:liumiao0845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