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我国是全球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咳嗽咳痰两周以上应怀疑肺结核

  专家意见

咳嗽咳痰两周以上应怀疑肺结核

  中国防痨协会秘书长 成诗明

今年“3.24”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主题是“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这几天,全国各地都在学校等地开展宣传活动。我们的宣传活动走进校园,来到广场,来到所有同学当中,掀起全国学校结核病防治宣传的高潮。

  

我们对结核病可能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在很多文学作品中,在电视剧、电影中能看到,一个患者消瘦、咳嗽、咳血,最后死亡时,发现就是肺结核。但是又很陌生,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结核病,因而他们延误诊断,延误治疗,导致死亡。全国肺结核的发病人数每年仍达90万之多。很多病人由于没有及时地诊断,没有规律地治疗,最终也导致了不良的结果。

那么结核病是个什么样的疾病呢?在1882年就发现,结核病的致病菌是结核分支杆菌。经过几十年人类与结核病的抗争,这个传染病的感染率、发病率都在下降。但是,它仍然是危害人类健康的最大传染病之一。我国是全球30个结核病发病的高负担国家之一。我国人口众多,发病人数、感染人数都排在全球的前几位。

我国在贫困人群、在农村、在西部、在流动人口中都有很多的人感染、发病。尽管这些年,学校师生的结核病发病都在不断地下降,但是这些年学校的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每次发生一个学校的聚集疫情,都导致几个甚至几十个学生结核病感染、发病,给学校人群的身体健康、学校教学秩序的稳定带来很大不良影响。

肺结核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控制肺结核要注重三个环节:第一,传染源;第二,传播途径;第三,易感者。

什么是传染源?就是一个肺结核患者,他咳嗽、咳痰,痰里面带了细菌。这个时候,他是传染源。在人群中间,在学校,我们只要发现这个患者有咳嗽咳痰超过两周以上,就要想到,他是不是肺结核的可疑症状者。这个时候一定要让他到当地的结核病定点医院去看病。这是传染源的早期发现。

还有传播途径。当一个有传染性的肺结核患者来到我们身边,我们就要劝他,特别是一些传染性患者,在医院里,他跟人群接触的时候,要戴口罩,做防护。医护人员、密切接触者知道这个肺结核患者的时候,也要采取较好的防护措施,要戴口罩。

还有易感者,就是我们健康人。易感者如果密切接触了这些肺结核的病人,就要知道,自己属于高危人群,也要做好防护,增强抵抗力。

因而,在结核病控制方面,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者这三方面都要主动做好防控。

  

这些年,我们在这些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使整个结核病的疫情、学校的疫情,都得到非常好的控制,取得非常好的效果,但是我们还要继续做。因此,今天召开这个大会,全国的很多地方都在学校开展这类宣传活动,就是要动员全社会关心学校,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我呼吁,全社会都行动起来,积极应对结核病的挑战,保护人类的健康,保护每个学生的健康。

省结核病控制中心 供稿 寇晓东 摄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