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患者,喝了一杯酒,差点要了命!

  记得前不久的一个深夜将近12点了,外面下着大雨。我正在给实习同学和轮转医师小王讲解糖尿病相关知识内容。突然听见诊室外面有人大喊:“有人昏迷了!”

  我和小王医师立刻跑出诊室门看看什么情况,只见几个人从面包车上抱下来一个人,于是我当即叫大伙赶紧抱入抢救室里。患者是一位中老年男性,这时只见患者的老伴不停哭着,情绪很是激动。于是我一边问患者家属情况,一边查看患者,同时对患者进行检查和处理。

  患者老伴对我说,患者既往只有高血压病史,自行在家测血压,平常血压都在149~145/86~70之间,因为自己觉得平时没有头昏等症状,而且听其他人说长期服用降压药有副作用,就没怎么规律服用降压药。今天因为老家的一个亲戚从远方来了,患者因为高兴,就喝点酒,当时家人还劝他不要喝酒,他说喝点没关系。大概23点的时候,患者突然迷迷糊糊地告诉家人说自己感觉头痛头胀,后面就叫不醒了,情况就这样。

  这时我已经查看完患者情况,患者呈嗜睡状,呼之不应,小便失禁,查体:R:28次/分 P:100次BP:180/100,双瞳孔大小不一,对光反射迟钝。我初步考虑可能是脑出血可能,立即是立即予急救处理,急行头颅CT检查,果不其然CT提示:“脑出血!”

  我立马打电话通知专科医师接他入专科住院进一步处理治疗。

  第二天下夜班,正准备回家,这时昨晚患者的老伴走进诊室对我感激的说:“谢谢,医师昨天要不是你急救处理,可能我家老伴就不在了,太谢谢你了!”

  我问:“患者情况怎么样?”

  她说道:“病情情况稳定些了,但是现在仍在危重症观察中,不管怎么样,谢谢。”

  我对患者老伴说:“不用谢。”然后告诉她,如果家人患有高血压应该叮嘱他规律服用降压药,经常监测血压,而且不能饮酒,这样或许能降低脑出血发生的几率!

  那么,如何治疗高血压这个病呢?关注公众号:医师黄继斌

  发送高血压,我就告诉你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