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鼻日 | 患儿家长如何带孩子看耳鼻喉科门诊

  为在交大附属儿童医学中心耳鼻喉科服务了两个月的青年志愿者: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齐栋栋童鞋在志愿服务中深感在医院工作的医生工作之辛苦、家长在小朋友患病后心情之急切。

  于是我们热心的齐童鞋总结并整理出了一份儿中心耳鼻喉科就诊攻略:一方面为简化医生诊断过程,减少纠纷;另一方面也给小孩子得病后的父母一些建议,以免小孩子患病后家长手足无措。

  各位宝宝家长们,看好喽~!

  初诊

  一、诊前

  1. 了解患儿症状,即患病表现。如:头痛、咳嗽、鼻痒、鼻塞、流涕、呼吸加快、皮肤异常等等。同时对于婴幼儿,家长需特别注意小孩子的日常行为,如抓耳朵、揉鼻子、挠皮肤等等,这是医生对病情进行判断的根本依据。

  2. 记牢患儿以下基本信息:出生年月、年龄、体重(关乎患儿用药量)、患病时间(尽量具体,如三年、一个月、两周、三天,甚至急诊时1~2小时)、药物过敏史(非常重要)。

  3. 准备好相关医院的病历卡和磁卡(如果有了话):同一家医院会在磁卡、病历卡中记录下该患儿的过往病史,在需要的时候医生可以直接从电脑查看,方便诊断和用药。

  二、诊时

  1. 挂号后请牢记你的号码,在候诊区等候,当有人携带检查报告回诊室时,请家长让有当天检查报告的患儿优先就诊,因为往往他们的号码比你靠前。

  2. 进入诊室后,按医生要求将病历卡和相关材料,并向医生如实的讲述患儿症状,切勿直接告诉医生你“诊断”的结果。我们来举一个栗子:

  医:“小朋友哪里不舒服?”

  家:“他说他鼻子不舒服,我感觉他是鼻炎。”

  医:“我是问小孩子有什么症状?”

  家:“鼻炎呀!!”

  医:“你之前在医院看过他的鼻子吗?”

  家:“没有!”

  医:“那你怎么知道他是鼻炎?”

  家:“我觉得他是鼻炎!”

  像这样的家长就是比较令医生困惑的家长,因为从这段对话中医生没有获取到任何与小孩子病情有关的相关信息。所以在与医生交流时,尽量简单扼要,可以讲得通俗,但要全面,具体。下面讲一个比较好的例子:

  医:“小朋友哪里不舒服?”

  家:“我们家小孩最近一个星期总是流鼻涕,同时早晨刚起床以后会鼻子塞住,其他时间鼻塞到不严重,有时候会连续打好几个喷嚏,眼睛也总是一眨一眨的。”

  医:”小朋友会经常抠鼻子或者揉鼻子吗?有流鼻血吗?“

  家:”偶尔会抠,但基本不流鼻血。“

  这位家长在初次汇报病情时就将患病时间(最近一星期),症状(鼻塞、喷嚏、流涕)讲得非常清楚,医生会根据常见病例具体追问一些症状(鼻痒、鼻出血)后,家长补充。简单、直接而有效。

  3. 检查

  如果医生给小孩子开了检查,请按流程付费后到指定地点做检查,能当天出检查结果的,请带好当天的挂号单以及检查报告,请直接去刚才给你诊断的医生那里提交报告。如果检查当天不能出结果,请数日后(具体可咨询检查人员)重新挂号去医院提交报告(尽量找同一医生)。

  关于检查,主要还是遵从医嘱,有些家长认为:“我孩子只是一个鼻子痒,你怎么给我开了那么多检查?” 还有些家长认为:“我来带孩子看病,你就用眼睛随便看看,一点检查都不做的?” 医生开检查主要是为了更加明确的判断小孩子的情况,如果家长坚持认为没有必要或者需要做某些检查,可以提前告知医生,医生会根据家长意见取消或添加一些检查。

  4. 开药

  医生开药时一般会告诉你他的初步诊断结果和具体处方,在开药前请主动告知小孩子的药物过敏史!!!(虽然大型医院的磁卡会记录小孩子的药物过敏史,并在医生开药时弹出窗口提示医生,但慎重起见,请家长一定注意)如果处方中的某种药品家里有备,可以提前告知医生,如果对如何用药有些疑问,可以当场问清(目前一般医院的医生会将用药信息如一日几次,一次几片/粒/包等信息提供给药房,药房打印后会连同药物一起交给家长),最好不要拿药后再回诊室询问(避免排队纠纷),如果发现药物剂量或种类与开药时医生口述有问题,可以回诊室询问。

  三、诊后

  请遵从医嘱按时服药,家长同时需要观察用药一段时间后,患儿症状的变化情况(非常重要),如疼痛减轻、流涕/咳嗽等减少、发热减轻等等。并根据诊断时医生的建议定期复诊。

  若患儿用药后有明显不良反应,如皮肤红疹,呕吐等症状,请立即停止该药物使用,并尽快回医院就诊。

  复诊

  一、诊前

  • 1.认真观察患儿用药前后的症状变化(同上所述)及行为变化(是否依旧揉鼻子、抓皮肤等)

  • 2.用手机拍下这段时间所用的药物包装 或者 记录下药物名称(药物名称/商品名称皆可)亦或者 初诊时药房提供的购买药品的发票(包含具体药物名称),

  • 3.准备好初诊时用到的病历卡(重要),检查报告(重要)及其他相关材料。

  二、诊时

  • 1.老老实实去挂号!!按号排队!!!不要拿着上次的挂号单就往诊室里闯!!不要拿着上次的挂号单就往诊室里闯!!不要拿着上次的挂号单就往诊室里闯!!

  • 2.进入诊室后,第一句话最好是:“医生你好,经过两周的治疗,我是来复诊的”,其次,“医生,我来复诊”,再次,“我特么是来复诊的!”,最好不要“医生,我来看病。”(虽然病历上有你之前看病的消息,但请主动告知医生你来复诊,避免医生当做初诊)

  • 3.告知医生用药后的症状变化。你可以说:“医生,我用药用了两周后,他症状明显好多了。”也可以说:“ 医生,经过我观察,小孩子用药以后我感觉以前什么样,现在还是什么样,没什么变化。”也可以说:“医生,用药之后,之前的症状不但没有减轻,反而感觉更加严重了。” 以上都可以,如实回答就好。

      不要觉得用药之后效果不明显就觉得医生没有水平,医学上没有100%的事,每个人相互间都存在有,甚至有很大的个体差异,所以请如实告知用药后的病情变化,方便医生调整用药。

  • 4.告知医生之前做过的检查,并提交检查报告,用药信息(展示图片、记录、发票等),询问医生是否继续用药(症状减轻)或者调整用药(症状依旧或加重)。询问医生是否需要继续复诊。

  温馨提示

  其他需要您注意的:

  • 就诊时父母请不要接电话。

  • 就诊时请家属听清、问清用药信息,如“饭前/饭后”、“每日一次的药物的早中晚”、“外用药的用法”等等尽量不要在结束后提药来问。

  • 可以让小孩子自己陈述病情,若小孩表述不清,家长请及时代为表述。

  • 就诊结束后请尽快离开诊室。

  • 就诊时请保持平静的心态,因为医院是人特多的地方,千万不要着急,也不要吵闹,越吵心情越差,大家都看不好病。在此,作者代表所有有良知,有医德的医护人员对大家的理解表示感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