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医院发生输错血严重医疗事故!

  来源:中新网 香港明报。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明爱医院发生输错血严重医疗事故!

  

  图为明爱医院

  香港明爱医院发生输错血严重医疗事故,一名患有脊柱侧弯及腰椎狭窄的64岁女病人,周一在明爱接受手术后,要送入深切治疗部接受输血,她本身属B型血,但医院化验室却在配血过程出错,将她与另一病人的配血结果对调,医护人员其后为她输了2包A型血仍未知肇祸,直至病人翌日被发现脑出血,转送广华医院进行手术再配血,才被广华医护揭发事件。

  肇事女病人目前在广华医院深切治疗部留医,情况严重,血液科专家不讳言,输错血可致急性溶血、肾衰竭,随时有生命危险。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长周一岳对事件表示十分遗憾,已责成医管局实时彻查,检讨相关程序有否需改善地方。

  小区组织协会病人权益干事彭鸿昌质疑,院方上周二已得悉事故,却在2日后才向外公布,更未按医管局既定机制向“医疗事故汇报系统”通报医管局总部,只透过“早期事故通报系统”呈报,做法令人惊讶。他狠批公立医院声称已引入二维条形码系统防止输错血,如今事故又再出现,故必须彻查是否有医护人员不依程序,无将病人安全放在首位。

  女病人在9日因脊柱侧弯及腰椎狭窄入院,获安排于15日接受椎板松解及腰椎融合手术,手术期间毋须输血,但手术后情况不稳定,送往深切治疗部留医,需以呼吸机协助呼吸,并输了2包共640毫升的A型血。翌日上午,病人因脑出血要转送广华医院脑外科。

  广华医院按既定手术程序为病人安排配血时,发现病人为B型血,并非明爱医院配血纪录所指的A型血。明爱医院病理学部复核后,怀疑该院早前有化验室职员误将肇事女病人的配血结果,和另一名与她在同晚进行配血的外科病房病人对调,幸好该外科病人其后毋须输血未有肇祸。

  血液及血液肿瘤科专科医生梁宪孙说,病人被输错2大包血实属非常严重的事故,因病人若清醒,输错少少血已会不适,出现气促、发烧、血压下降、发冷、骨痛等征状,肇事病人脑出血亦可能由此而起,因输错血会令身体的抗体攻击外来错误血液,出现急性溶血反应,令肾脏受损,输错血分量愈多,溶血问题愈严重,一般只能作支持性治疗。

  明爱医院不予透露涉及出错的化验室职员有多少人,亦没交代现有配血程序中,化验室职员须进行哪些核实程序。发言人说,相关职员暂时被调离配血工作,并已接受辅导。调查小组将重新检视处理配血程序,调查报告会在6至8周内完成呈交总部。

— THE END —

诚邀关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