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肝科普】当心!有种病会伪装成“胰腺癌“!

  老张三个月前退休了,本来一直嚷嚷着要带老伴儿出国旅行、享享福的他,这些日子却愁眉不展。在女儿的一再追问下,他终于说出了缘由:半月前,他在照镜子时,偶然发现自己的眼白有些发黄,就去医院做了检查。万万没想到的是,他肝功能中好几个指标升高,磁共振检查报告更是骇人,提示“胰腺癌可能”!老张顿时慌了神。女儿听罢,迅速镇定了下来,带着父亲又跑了几家大医院,咨询了多位医生的意见,并做了相关检测。最终,老张被确诊为“IgG4相关胆胰疾病”,不是胰腺癌!经过糖皮质激素等药物治疗以后,老张逐渐恢复了健康,开开心心地计划着和老伴的邮轮游了。

看到这里,读者一定会问:“IgG4相关胆胰疾病”究竟是种什么样的疾病?为什么老张一开始会被怀疑患了胰腺癌?听听专家的说法。

  鲜为人知的IgG4相关疾病

IgG是免疫球蛋白G的缩写。IgG是血清主要的抗体成分,约占血清Ig75%。人IgG有四个亚型IgG1IgG2IgG3IgG4IgG4相关疾病可累及人体多个器官或组织,如中枢神经系统、眼眶、唾液腺、甲状腺、肺、乳腺、胰腺、胆管、肝脏、胃肠道、前列腺、腹膜后淋巴结和皮肤等。IgG4相关胆胰疾病主要指累及胰腺的IgG4相关胰腺炎(I型自身免疫性胰腺炎)和累及胆道系统的IgG4相关硬化性胆管炎(IgG4-SC)。该病常见于中老年男性,患者常因梗阻性黄疸就诊,碱性磷酸酶(ALP)和谷氨酰胺转肽酶(GGT)升高。伴胆管狭窄者,还有不同程度的血清胆红素升高。该病的主要特点为血清IgG4水平升高、胆管或胰管周围有IgG4阳性浆细胞浸润和席纹状纤维化形成。

  多数患者被误诊

由于IgG4相关胆胰疾病患者常出现脏器肿块(实为“炎性占位”),影像学表现与胰头癌和胆管癌相似,易被误诊为恶性肿瘤。在笔者的门诊病例中,有一半以上是在接受了手术治疗后,才被确诊的。如果这些患者能在术前常规筛查IgG4相关疾病,就能够避免不必要的创伤,大大提高生活质量。

诊断IgG4相关胆胰疾病需进行血清学、影像学和病理的全面评估,并与胆管癌、胆囊癌和胰头癌进行鉴别。血清IgG4水平升高 (超过135 mg/dl)是重要诊断标准。

  糖皮质激素疗效显著

糖皮质激素是治疗IgG4相关疾病的主要药物。用泼尼松龙治疗四周后,胆道系统狭窄明显改善,肝酶回落至正常上限两倍以内,IgG4及CA199水平下降,说明治疗有效。激素治疗效果不佳或不耐受的患者,可采用一些补救药物,如硫唑嘌呤、麦考酚酯和甲氨蝶呤等,但这些药物的应用都是小样本的经验性治疗,尚无大样本的临床实验证明其疗效。

  专家简介

  马雄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上海市消化疾病研究所副所长、主任医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委员。长期从事慢性肝病免疫学的临床和基础研究,特别擅长自身免疫性肝病的临床诊治。

  特需门诊:周一上午(仁济东院)、周三上午(仁济西院)。

  自身免疫性肝病专病门诊:周五下午(仁济东院)

↓点击杂志封面,购买《大众医学》新刊或过刊

微信号:popularmedicine

投稿合作:dazhongyixue2013@163.com

  爱肝联盟是什么?

  爱肝联盟是国内四百余位肝病相关学科专家,联合《大众医学》杂志、《实用肝脏病杂志》共同发起的肝病患者关爱平台。

  顾问:翁心华曾民德管又飞 魏来侯金林贾继东 蔡威 杨秉辉陈成伟 王贵强 徐小元 任红

  主席:段钟平 庄辉

  执行主席:范建高

  共同主席厉有名 高鑫 王炳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