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PM2.5已成为全球第五大死因

  治理空气污染,长路漫漫……

  作者丨小呼

  来源丨医学界呼吸频道

  空气污染会增加多种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是全球疾病负担的主要致病因素之一,严重危害人类健康。

  近日,《柳叶刀》上发布了一篇文章,研究人员对“2015全球疾病负担报告”进行了分析,主要评估空气污染造成的全球疾病负担以及这25年的趋势。

  一

PM2.5已成为全球第五大致死风险因素

图1 全球死因TOP10

  一组十分惊人的数字!

  2015年,长期暴露于PM2.5(大气空气污染)造成了420万人死亡,占全球死亡总数的7.6%;伤残调整生命年(DALYs)损失1.031亿,占全球DALYs的4.2%。其中59%的死亡发生在亚洲东部和南部。PM2.5已成为全球第五大致死风险因素。(DALYs是以时间为单位综合考虑了残疾和死亡两种健康损失,DALYs损失作为疾病负担的衡量指标。)

  2015年因固体燃料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导致了280万人死亡,DALYs 损失8560万。

  总体而言,2015年因大气空气污染和室内空气污染造成了全球640万人死亡。

  二

PM2.5和臭氧有何危害?

  空气污染主要包括气态污染物和颗粒物两大类。本文研究最多的是PM2.5和臭氧的暴露。

  长期暴露于PM2.5是造成死亡的重要因素之一

  PM2.5指的是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PM2.5粒径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PM2.5会影响空气质量,也会影响人体健康。

  PM2.5会导致哪些疾病?

图2 PM2.5与各种疾病风险的暴露-反应关系

(实线表示估计的中心线,阴影区域表示95%不确定性区间)

  研究评估了PM2.5造成缺血性心脏病(IHD)、脑血管疾病(缺血性卒中和出血性卒中)、肺癌、慢阻肺(COPD)、下呼吸道感染(LRI)的风险以及臭氧暴露造成COPD的风险。证据表明这些疾病与空气污染符合因果关系。从图2中也可以看出,PM2.5浓度增大会增加上述疾病发病风险。因PM2.5暴露造成的缺血性心脏病和卒中的相对风险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

  过去10年中的系统性研究还发现,PM2.5暴露与低出生体重、早产、哮喘和2型糖尿病也相关。

  PM2.5造成的死亡

图3 1990-2015年归因于PM2.5的死亡人数和死亡原因

图4 2015年归因于PM2.5的死亡人数、DALYs、按年龄调整的死亡率

  2015年,因PM2.5造成的心血管疾病(缺血性心脏病和脑血管疾病)死亡人数最多。归因于PM2.5的缺血性心脏病死亡占17.1%,脑血管疾病死亡占14.2%,肺癌死亡占16.5%,下呼吸道感染死亡占24.7%,COPD死亡占 27.1%。

  臭氧也是引起呼吸道疾病的独立因素之一

  臭氧通常存在于距离地面30公里左右的高层大气中,它能有效阻挡紫外线,保护人类健康。但是在近地面,臭氧却是一种令人讨厌的污染物,它是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成分。汽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在阳光辐射下就会生成臭氧。臭氧不但会刺激呼吸道、引发支气管炎等各种呼吸道疾病,还能造成神经中毒,甚至可能致癌。

  2015全球疾病负担报告中,臭氧是全球死亡的第34位风险因素。2015年因臭氧暴露造成额外25.4万人死亡。 2015年臭氧造成的慢阻肺死亡数约占全球慢阻肺死亡数的8.0%,其中中国、印度和美国死亡率最高。

  三

我国环境污染形势严峻

图5 世界上十个人口最多的国家1990-2015年平均PM2.5浓度趋势图

  从图中可以看出,1990-2015年,全球平均PM2.5浓度从的39.7ug/m3上升到44.2 ug/m3,增长了11.2%,在2010-2015这5年间,增长尤其快。

  我国的PM2.5在这25年间呈上升趋势,且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15年我国平均PM2.5浓度为58.4 ug/m3,各省PM2.5浓度范围为19.1-79.3 ug/m3

  从1990-2015年,全球平均臭氧量增加了7.2%。这25年间,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巴西这些国家的臭氧量增加了14-25%。

  2015年因PM2.5造成的死亡数,中国排名第一

图6 PM2.5造成的死亡数

  2015年,中国有110万人口死于PM2.5暴露。各省PM2.5造成的死亡差异显著,青海省死亡率(32.1/10万)是香港的三倍(40.6/10万)。

  四

结语

  从1990-2015年,因PM2.5造成的死亡人数从350万增加至420万。过去25年,由于人口老龄化、非传染性疾病患病率的改变、低中等收入国家空气污染的加剧,空气污染愈演愈烈,大大加重了全球疾病负担(尤其是低中等收入国家)。

  改善空气污染,需要我们立即行动起来。在治理空气污染这方面,美国的一些经验值得我们学习,积极引入空气质量管理项目,对主要空气污染来源如烧煤、家庭固体燃料的使用、交通运输等进行管控等,或许能帮助我们在短期内延长预期寿命。

  但是,治理空气污染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长路漫漫……

  参考文献:

  http://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17)30505-6/fulltext

  征 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