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久去洗一次牙合适?

  按照中华口腔医学会对大众的建议,应该是每年洗牙一次。

  这个频率相对于半年一次的美国标准,更加符合国情,也更加具有可操作性。毕竟我们全国只有二十几万注册的口腔执业医师,看牙整个过程并不轻松。

  定期洗牙的目的有两个:

  1. 清理一年来日积月累在口腔内的各个卫生死角所积攒/形成的牙石和牙菌斑,确保牙周组织的健康,避免牙龈萎缩,防止中年以后的牙齿松动。

  2. 洗牙的过程中进行详尽的牙齿检查,看看是不是有了什么新发的虫牙。

  口腔内的两大疾病,一个是牙周炎,导致牙龈流血、牙齿松动乃至失牙;另一个是龋齿,导致牙洞、牙疼。定期洗牙通过清洁和检查,能对这两大疾病进行早期控制。

  

  因为牙病的进展其实是非常缓慢的,往往都是以“年”为时间单位,都是日积月累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结果。从图左的小洞(树脂充填两三百块)到图右的大洞(根管治疗+牙冠大几千块),你至少有两三年的时间去阻止它的发展。如果能够每年都进行一轮检查和相应的治疗,那么基本可以做到牙龈不萎缩或者只有轻微萎缩,牙齿只有早期的龋齿,这样就可以避免了晚年的“老掉牙”,也避免了因为硕大的虫牙而导致的根管治疗和烤瓷冠。洗洗牙,有了小洞补一补,就没问题了。

  

  但还有一点大家要注意,所谓一年一次是针对大众的说法,还是有一些特殊情况,比如牙周病还处于活动期,需要遵医嘱,每3-6个月进行复查,直至牙医认为你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健康状态,可以适当延长复查周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