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洗牙那些误区

  汤楚华、解放军306医院,口腔科,全军口腔中心,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一,首先,我们了解一下,牙石是怎么形成的?

  唾液是一个富含钙磷等矿物分子的过饱和溶液,而唾液也是由腺体不断的分泌出,有多种用途的必不可少的液体,但是万事都有两面性,因为它源源不断的分泌,就导致了钙磷离子的析出,我们舌下是有两个如同水枪一样的唾液腺,正对着就是我们下颌的前牙舌侧,牙齿舌头的一侧并不是如同我们平时看到的牙齿唇侧那样的光滑成一个大平面,而是有很多凹陷等不规则的形状,牙齿表面也不是我们肉眼所见那么光滑,是有许多极其细小的坑坑点点存在的,特别是釉质发育不是特别成熟的牙齿。这就如同浴池的热水喷头,对着墙长期的冲刷,会在墙面上留下那些黄色的渍一样,往往是我们不能轻易用抹布刷去的。越是不光滑和表面结构多的地方,越容易存积,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勤刷牙漱口,保证牙齿表面的光洁的原因。那么总结原因其一就是唾液和龈沟液中的富含的离子析出。

  口腔也是一个充满细菌的平衡环境,这些细菌如同灰尘在屋子里一样,飘荡着,他们会落在光滑的桌面上,还有凸凹不平的墙面上,显然,依据我虽然不多的劳动经验来说,光滑桌面上我用干抹布一擦,光华如新;而墙面上要用湿抹布反反复复的擦,也不能很清洁,所以,我家厨房装修的时候,妈妈坚决拒绝我觉得美丽的凸凹不平的墙砖,我想她是一个很好的牙齿卫士。牙齿其实是一样的,如果维护不好,有钙和磷沉积在原本光滑的牙齿表面,他就成了一个蜂窝状的手雷,而细菌就是充填在蜂窝中的火药,这些火药会被继续沉积上来的钙磷所包裹,于是,一个越来越大的炸弹就形成了,这个恐怖分子联合其他的恐怖分子形成一个越来越大的集团,而他要对付的,就是你牙齿的保卫者:牙槽骨(包绕牙根周围的,保证牙齿支持力量的骨头),我们都知道,在暗处的敌人,往往是强大的,所以,他们的战争,会让牙槽骨不断丢失战地,不断的退守;而他们会继续占据占领的地盘,扩大自己的势力,形成一个恶性循环;那些阵亡的敌我的尸体,就形成了红肿的牙龈,所以它在刷牙或者咬硬物的时候,会有大量的血液流出,这就是因为大量的炎症导致的。而扩大的阵地的牙石,在牙龈深处就改编,叫做了龈下牙石,这一部分变得更加坚硬和隐蔽,做着继续的破坏。这一段中,我们要知道的牙周炎形成的最重要的罪魁祸首:牙菌斑!

  所以,牙周炎的始动因子:牙菌斑,促进因素:牙石。这两个我们无法规避的东西,是造成牙周炎的两大因素。没有矿化形成牙石的菌斑,我们通过仔细刷牙和牙线的使用是可以很好的去除的;但是一旦穿上了牙石这一个保护壳以后,我们平时刷牙就不能去除了,就需要专业的洁治了。那么,我们刷牙就如同国防的防卫兵,菌斑就是我们的敌人,牙石就是敌人的隐形外壳,我们要在敌人造出这个高级武器之前,就及时将它消灭,否则,我们的防卫系统就需及时升级到洁治,不然的话,长此以往,我们的国土,将被无情的吞噬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