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的炸弹:这些隐匿性心血管疾病需警惕!

  无声的心脑血管病比有症状性心脑血管病要可怕的多,它像个不定时炸弹随时爆炸,让人防不胜防,平时一定要高度提高警惕,定期检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作者 | 李佳

  来源 | 医学界心血管频道

  心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常见病,居于各种死因首位。心血管疾病大多在早期或中期就存在血管病理改变和脏器功能障碍,可临床表现却不明显,不易引起重视,直到血栓、恶性心律失常、脑卒中等心脑血管不良事件发生,可为时已晚。因此,隐匿性心血管病变患者风险要比有症状的心血管病患者大得多[1]。

  1、隐匿性高血压

  隐匿性高血压的发病人群较广泛,其发病率一般在 7.7%~24%之间[2]。很多高血压患者已经逐渐耐受持续高压状态,并未发觉身体有任何不适症状,或偶有轻度头痛头晕而已。很多患者直到心脑肾等靶器官严重受损时才会出现症状。有研究表明,三分之二高血压患者伴有肾脏损害;在所有肾脏病变中,三分之一归因于高血压[3]。悄无声息的高血压之所以可怕是因为患者不能及时治疗,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可能发生脑出血、脑梗死、急性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意外。

  2、隐匿性脑卒中

  临床无自觉症状或脑卒中病史,CT或MRI检查发现脑卒中病灶如多发性腔隙性脑梗死,少数为脑微出血均十分常见。据调查,隐匿性脑卒中在健康老人中为20%,75岁以上为28%,80~85岁为40%。在有脑卒中高危人群中,隐匿性脑卒中患病率更高:高血压患者为43%;糖尿病患者为38%;颈动脉狭窄(粥样斑块脱落)为23%;冠心病和房颤均为32%;多个风险因素(如吸烟、高血压、糖尿病、肥胖、血脂异常和早发心血管病家族史等)的聚集患者隐匿性脑卒中发生率高达50%~80%。

  3、隐匿性冠心病

  冠心病的早期和中期大多是没有征兆的。常规心电图或动态心电图检查发现,2/3慢性冠心病在心肌缺血发作时并没有胸痛、胸闷、气急等症状[4],只在平板运动试验、放射性核素、CT、MRI或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时才会发现心肌缺血或冠状动脉狭窄。绝大多数患者不会无缘无故想到去做这些麻烦甚至有创的检查,猝死的概率便增加了许多。还有一种情况,部分脑卒中、外周血管血栓症、糖尿病患者,因受年龄、痛阈降低、耐受性改变等影响,对心肌缺血反应迟钝,不易感觉到因体力活动或情绪激动等因素增加心肌耗氧而诱发心绞痛。

  4、隐匿性恶性心律失常

  隐匿性恶性心律失常是发生心脏性猝死的主要原因。其在不知不觉中突然发生,且抢救成活率很低。这种严重的心律失常往往经历室性早搏、室性心动过速、室颤、心脏停搏的过程。此外, Burugada综合征、长QT综合症、早期复极综合征等也可能发生无声的恶性心律失常。

  “此时无声胜有声”。无声的心脑血管病比有症状性心脑血管病要可怕的多,这不是夸大其辞,更不是虚张声势,它像个不定时炸弹随时爆炸,让人防不胜防,因此平时一定要高度提高警惕,定期检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参考资料:

  [1] GuttermanDD. Silent myocardial ischemia[ J]. Circ J,2009, 73(5): 785-797.

  [2]王颖, 许德兵. 隐匿性高血压的研究进展 [J]. 东南国防医药,2013,15(2):164-166.

  [3]Campbell,R.,Ardagh,M.W.,Than,M. et al.Validation of the pulse rate over pressure evaluation index as a detector of early occult hemorrhage: A prospective observational study [J].The journal of trauma and acute care surgery,2012,73(1):286-288.

  [4]杨期东,牛琦.隐匿性脑梗死的临床意义〔J〕.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2,22(2):114~115.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