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小就没奶?母乳喂养最常见的 7 个误区

  前阵子,丁妈高中班上的班花(总算)结婚了,但她有点儿郁闷:

  有人说咪咪小了就没奶啊,以后我的宝宝会不会挨饿?

  丁妈看着班花那仍是少女般纤细曼妙的身材,强忍着内心的羡慕嫉妒恨,赶紧给她上了一堂母乳喂养辟谣课。

乳房小奶水少?

  小瞧人!

  乳房小只能说明乳房内脂肪量少,而乳腺才是分泌乳汁的基地,和乳房的大小没啥关系。

  但如果宝妈因为乳房小而自信不足,反而可能影响泌乳量;如果因为乳房小就放弃喂奶,而给宝宝喝配方奶,那就真的会导致奶水不够了。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开始的初乳要挤掉?

  千万别!

  在分娩后 1~5 天内所分泌的乳汁黄黄的、黏黏的,有些人会觉得「脏」,应该挤出来扔掉。

  但是呢,如果把初乳给扔掉了,这些好处可就浪费了:丰富的蛋白质和抗体,有益于婴儿大脑发育的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

  而且,初乳中的脂肪和糖的配比,适合小宝宝的消化能力,这样为小宝宝「量身定做」的好东西,扔了就真可惜了。

月子酒能催奶?

  一厢情愿!

  米酒、甜酒,其实对产奶没啥帮助,而过多的酒精,可能通过乳汁伤害到宝宝的大脑。

  当然,偶尔喝一点点没大问题,别天天喝就是了。

  如果要应酬一下,怎么办?这里丁妈也给大家一个参考:

  对于大多数宝妈而言,一瓶 355 mL 啤酒或 118 mL 葡萄酒是安全的。

  宝妈们可以在喝酒前给宝宝喂奶,或者在喝酒前,把奶挤出来存着给宝宝喝。喝完酒 2 小时后,体内的酒精代谢得差不多了,再给宝宝喂奶。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宝宝哭是没吃饱,要加奶粉?

  你想多了!

  有些宝妈可能会遇到这样的「热心人」,宝宝一哭,他就说:

  宝宝这是饿啦,你的奶不够宝宝吃,快给他加奶粉。

  然而,一旦开始给宝宝加奶粉,宝妈常常会发现,母乳变得越来越不够宝宝吃了。

  这是肯定的,奶是越喂越多的,觉得奶少,不给宝宝喂奶而是让宝宝喝奶粉,那就可能掉入「越不喂,奶越少」的恶性循环。

  而且,宝宝哭也不一定是饿了,也许是尿了、便了、困了,也可能是肠绞痛,或者只是想抱抱,宝妈可要学会判断宝宝的情绪呀。

6 个月后的母乳没营养?

  别瞎猜!

  6 个月之后,宝宝营养需求会大幅增加,需要及时添加辅食,但是,母乳仍然是宝宝营养的主要来源。

  对于 7~12 月龄的宝宝,每天应该喝 600 毫升的奶,相当于每天喝母乳 4~5 次。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com

乳腺炎不能喂奶?

  当然不是!

  轻微乳腺炎并不需要停止喂奶,相反,给宝宝喂奶,让宝宝吸出来淤积的乳汁,可以帮助缓解症状。

  比较严重的乳腺炎,可能需要用药,而医生会开适合在哺乳期用的药,比如布洛芬,青霉素类或者头孢类的抗生素,吃这些药,也不需要停止喂奶。

感冒了不能喂奶?

  小题大做!

  和乳腺炎一样,医生会给哺乳期妈妈开适合在哺乳期用的药物,比如用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让哺乳妈妈不那么难受。

  感冒的宝妈,也可以给宝宝喂奶,只是要注意在抱宝宝前洗手,带上口罩。

  转载请联系:doctor@dxy.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