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重减得太多,也可能会不来月经

   周玲 副主任,解放军306医院,妇产科

  到了穿裙子的季节,已经挺瘦的小丽(化名),觉得自己还不够完美。

  于是,开始节食减肥。

  春天的风真的有点“大”。

  奇怪,“大姨妈”好久都没来了。

  小丽的这种情况,专业术语叫“继发性闭经”。所谓“继发性闭经”,就是指的正常月经建立后月经停止6个月,或按照自身原来月经周期计算停经3个周期以上。

  像小丽这种因为过度节食导致的继发性闭经,在妇科门诊并不少见。

  过度节食为什么会闭经?

  中枢神经系统系统对体重急剧下降非常敏感,下丘脑多种神经激素分泌减少,进一步导致垂体前叶多种促激素包括卵泡刺激素(FSH)、黄体生成素(LH)、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等分泌下降。

  研究表明:1年内体重下降10%左右,即使仍在正常范围内也会引发闭经。

  继发性闭经的原因

  闭经不仅仅会因节食而引起,还有其他原因。妊娠、哺乳、绝经导致的闭经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

  首先,我们要知道月经是怎么回事儿?

  下丘脑、垂体、卵巢和子宫共同参与月经的形成。下丘脑分泌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作用于垂体,垂体释放FSH和LH,FSH和LH作用于卵巢,分泌雌激素和孕激素,同时使得成熟卵泡排卵。这时候如果有性生活,就可能怀孕,就不会来月经,如果没有怀孕,卵巢分泌雌孕激素就会减少,子宫内膜就会脱落,也就来月经了。

  所以,下丘脑、垂体、卵巢、子宫,任何部位出现问题都会导致闭经。

  下丘脑性闭经

  垂体性闭经

  垂体梗死:见于产后大出血的女性,垂体缺血坏死导致腺垂体功能低下。

  垂体肿瘤:泌乳素瘤、生长激素腺瘤、促甲状腺激素腺瘤、促肾上腺皮质激素腺瘤、垂体腺瘤。

  空蝶鞍综合征:先天发育不全、肿瘤或手术破坏所致。

  卵巢性闭经

  子宫性闭经

  Asherman综合征:各种原因(过度刮宫)导致的宫腔粘连。

  子宫内膜炎:内膜结核、流产或产褥感染。

  宫腔放疗后。

  另外,甲状腺、肾上腺、胰腺等功能紊乱导致内分泌异常,也会引起闭经,比如甲亢或甲减、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肾上腺皮质肿瘤等。

  继发性闭经怎么办?

  找到原因是关键。

  继发性闭经诊断流程图

  知道了是哪里出了问题,就好办了。

  过度节食的加强营养、恢复体重。

  运动性闭经的减少运动量。

  精神过激的心理治疗。

  宫腔粘连、肿瘤导致的手术治疗。

  另外,还需要激素治疗恢复月经。

  注:由于每个人病情不同,使用激素的种类也会有所不同。

  闭经不仅仅是不来月经那么简单,它可能预示着您患有某种疾病,如果听之任之,会影响生育,也会出现由于激素水平下降导致的情绪变化、泌尿生殖道不适(阴道干涩、阴道炎、尿急等)、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等。所以,超过时间未来月经,尤其是超过90天以上应及时就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