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提醒】好动、调皮还有破坏力!家有熊小孩很可能是这个原因

  

  利医生

  作为一名小儿推拿医生,经常会有家长问我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说......

  我的小孩超好动的……他是不是有多动症啊?

  

  家长

  

  利医生

  其实,大部分小孩都没有多动症,他们只是“熊“而已!

  熊小孩

  熊小孩指的是年龄小、不懂事、调皮,具有一定破坏力,并常常被认为没有被父母管教好的小孩。对此,很多家长表示“说我孩子熊我认了!但没有‘管教’那是天大的冤枉啊!”有的家长确实是“冤枉”的,以下我们将通过中医理论为他们洗清“冤情”。

  熊不熊与“肝”有关

  “肝常有余”,“脾常不足”是小儿生长发育期最基本的生理特点之一,肝有余(肝旺)则肝性失柔,烦躁易怒,多动,坐立不安。肝失疏泄,则克伐脾土,导致脾运失健,表现为厌食、纳呆。肝风内动,风阳上扰,伤及头面,则表现为头摇、眨眼、皱眉等,这种情况严重时可发展为多动症、抽动症等。

  

  因此,“肝旺”是导致大多数小孩烦躁好动的主要原因,也可兼有心火旺、阴虚等其他原因,肝旺又能直接或间接累及其他脏腑,如肝旺致脾虚,如果没有及时对症处理,则形成恶性循环,熊孩子就是这样炼成的

  肝旺引起的躁动往往是年幼小孩所不能自控的,不知情的父母往往责骂这种“熊小孩”,但结果只是“怎么打怎么骂都没有用!”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孩慢慢长大,体质会趋向成人化,小孩的肝旺特点也会像婴儿肥一样慢慢地弱化,再弱化,甚至消失,加上学校及家庭教育的作用,很多家长会发现“那孩子小时候可皮了,长大了才乖乖的!”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鼓励家长适当进行干预,以免孩子在年幼时因为肝旺影响睡眠、食欲及心理,严重影响身心发展。

  体质调理建议

  肝旺小孩的体质调理可以通过小儿推拿、中药及耳穴等多种手段实现,因肝旺常伴有心火旺及脾虚等表现,故推荐以下家庭用推拿处方以供参考(情况复杂者建议在医师指导下进行加减):

  平肝清心500-600下

  补脾经(苔厚者清补脾经)300-500下

  揉二马 300--500下

  推小横纹300-500下

  摩腹100-500下

  来回擦脊柱100-200下

  按揉涌泉穴100-200下

  

  

  地址:

  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广州市越秀区大德路111号广东省中医院东区4楼按摩科

  广东省中医院(天河门诊):广州市天河区天河东路60号(近天河南)

  固生堂(水荫路分馆):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58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