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喝米粥,性命无忧!养生就是如此简单

  大米是补气的,古人把大米称为“五谷之长”。

  古代医家治疗虚病,如果是有钱的病人,就叫他用上好的人参;如果是穷人,就叫他每天喝浓浓的米汤。所以,米汤又被称为“穷人的人参汤”。人参还有诸多禁忌,而米汤却平和无偏,再没有比它更安全可靠的补品了。

  黄芪与大米煮粥,二者相得益彰,能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荷叶粥也是同理。大米入脾经、胃经,大米煮成米粥,和中益气的效果更佳,中气一和,阴阳之气自然贯通。米粥可以补脾、和胃、清肺。

  大多数的养生粥都选用大米,取其平和无偏之性。可以保护胃气,避免药性伤胃。

  我们是否可以将大米换成小米呢?

  小米也入胃经,它的作用是健胃除湿、养肾阴、清虚热、补虚损。然而,小米性微寒,用它做药膳一般是取其偏性,针对特定的体质和症状进行调理。小米用来做黄芪粥,更适合于体内有湿热的人。

  民间常说,有胃病就喝小米粥,其实胃病也要分寒热。

  有胃病的人,如果呕吐酸水,口干舌燥,那是胃热,喝小米粥最好,可以养胃阴。

  如果呕吐清水,胃痛的时候热敷按摩会感到舒服一些,那是胃寒,要暖胃散寒,就不能喝小米粥。

  产妇喝小米粥,是因为产妇失血较多,需要滋补阴血,而小米既养阴血又补肾,所以适合产后食用。

  小米是安神的,最好晚上喝;大米则不拘时间。小米凉胃,适合冬天喝;大米则四季皆宜。

  另外,大米分粳米和籼米,籼米较硬,粳米较柔。一般煮干饭用籼米,而熬粥用粳米。粳米熬出来的粥口感好,容易消化。

  古人用大米入药,是用粳米的,还讲究要用秋季收获的晚稻,这样的米滋补作用最强。

  当然,如果不是做药,家常饮食无须如此讲究。不管用什么样的米,只要经常喝米粥,就是很好的养生之道。这个道理太普通,反而容易被人忽视。

  养生就这么简单,“正在寝食之间”。好好地吃饭,好好地睡觉,好好地过日子,就行了。可是,真正能做到的,又有几人呢?

  内容摘选自陈允斌著《回家吃饭的智慧》,紫图公司出版,本文经授权发布。

  

  小伙伴们~!回复2-5个字的关键词可迅速找到你想看的健康信息哦~ 例如:苹果、中医、减肥等。

  您看此文用· 秒,转发只需1秒呦~

  我在“健康部落”等你

  一起来吐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