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小蝌蚪找妈妈之科学接种疫苗篇

  不久后,

  小蝌蚪找到了妈妈,

  可是它们怀疑自己找到的

  是“假妈妈”,

  这是为什么呢?

  小蝌蚪找妈妈之(一)

  

  误区1不按照预约时间,爸爸妈妈趁自己有空就带宝宝来接种疫苗了

  接种疫苗的原则是不能提前,可以推迟。不同的疫苗,有不同的免疫程序,这是根据临床试验和多年科学实践为依据而制定的。如乙肝疫苗、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脊灰疫苗等需要完成多剂次接种才能使儿童产生足够的免疫力,所以爸爸妈妈们尽量按照医生预约的时间,按照程序及时接种疫苗。

  小蝌蚪找妈妈之(二)

  

  

  误区2进口疫苗比国产疫苗更安全、更有效

  我国上市后的所有疫苗都是经过国家严格检验合格后投入使用,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的安全性和保护效果均得到证实。接种何种疫苗,家长可按照需求自行选择。

  小蝌蚪找妈妈之(三)

  

  

  误区3接种疫苗后立即带宝宝离开

  有的家长认为医院人太多,或是因为请假出来带宝宝接种疫苗的,在宝宝接种后便立即离开,其实接种疫苗后必须留观30分钟,察知宝宝有无不适,回家后继续加强观察,接种后应适当休息,多饮温开水,并注意接种局部的清洁。

  小蝌蚪找妈妈之(四)

  

  

  误区4接种疫苗可能导致严重疾病

  免疫规划的对象是健康人群,其安全性历来受到各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重视。疫苗在获得注册前都需经过严格的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疫苗在上市使用前都要实施严格的批签发制度。在接种前、接种中、接种后都有完整的、科学的、规范的要求,保证预防接种的安全性。

  来源:中国疾控动态、上海市浦东疾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