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妈与萌宝宝的口腔保健公益讲座干货分享

  4月24日,关于孕妈妈与萌宝宝的口腔保健公益讲座在北京协和医院教学楼开讲了。

  参与这次讲座的不仅有孕妈妈也有孕爸爸。

  当然更少不了我们的主讲医师: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马良坤以及北京协和医院口腔科住院医师张欣

  听过这期讲座之后,你会发现原来关于口腔健康还有这么多的学问。那么到底两位大夫关于口腔健康说了什么哪些内容呢?下面就来一起看看新鲜干货吧!

  针对孕妈妈的口腔问题,马大夫是这样说的

  妊娠期,孕妈妈易患口腔疾病的原因

  1、 内分泌改变 性激素、孕激素分泌增多,牙龈对局部刺激的反应增强

  2、 唾液偏酸性 孕早期孕吐造成口中是酸性的环境,容易患口腔疾病

  3、 进食次数增多

  4、 偏爱酸甜食物

  5、 忽略口腔卫生

  女性须知

  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妊娠期间不良的口腔卫生状况可能对新生儿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口腔健康与孕妈妈健康

  口腔出现问题不仅会容易导致孕妈妈产生妊娠期糖尿病,而且也会造成胎宝宝的早产和低体重儿的出现。而早产儿的出现对于家庭的精神和经济上带来很大的负担。

❖ 患牙周病的几率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多,大龄孕妈妈更应该注意。

  妊娠前的口腔准备

  1、孕前6个月应进行一次全面的口腔及X线检查,获得个性化的口腔健康指导

  2、清除牙结石,维护牙周健康

  3、积极防止牙体牙髓疾病

  4、拔出残根、残冠及可能引发冠周炎的智齿

  5、修复缺失牙,回复咀嚼功能

  妊娠的口腔检查

  如果孕前没有做口腔检查,发现怀孕后应该及时去看牙医,并向牙医说明你已经怀孕。

  ✦ 在美国的指南中,孕期的时候应该每三个月进行一次口腔检查。

  ✦ 通常牙医在孕早期(1-3个月)和孕晚期(7-9个月)只做处理急症。

  孕中期(怀孕4-6个月)是治疗的最佳时期

  孕妈妈一些常见疑问

  关于孕期补牙孕期是可以补牙的(补牙的原材料对宝宝没有影响)

  关于孕期洗牙孕期是可以洗牙的(牙龈出血有早产风险,洗牙有利于避免此类风险)

  关于孕期口腔X线口腔X线一般不会用。特别需要用的时候也不用担心(对于口腔X线的操作会;而且口腔X线的剂量小,孕妈妈不用太担心)

  关于口腔用抗生素和局麻药:青霉素、头孢菌素、红霉素这一类都是安全的。

  从专业医生的角度,张大夫是这样指导口腔健康的

  特殊人群——孕妈妈们

  ♥ 备孕期

  必须要做的:洗牙、牙周治疗、全面的口腔检查

  ♥ 怀孕期间

  怀孕期间可以看牙,但需要告知医生自己的妊娠情况。牙医会根据孕妈所处的妊娠阶段和胎儿发育的情况以及孕妇全身的情况,根据口腔疾病的轻重缓急程度,制定个性化的处理意见和措施。

  孕4-6个月更安全看牙更安全,但是安全月份看牙并不表示孕妈妈遇到口腔问题时要硬撑着,而是所有感染和疼痛都应该重视,该看就看别忍着

  ♥ 月子和哺乳期

  即便是在哺乳期也是依旧可以看牙的;坐月子时更要坚持正确的刷牙,刷干净最重要!

  关于刷牙的一些小问题:

  ✓ 刷牙要刷哪些地方?

  牙面、牙颈部、牙齿凌面

  除了牙刷还可以用哪些刷牙工具?

  牙线和牙缝刷。牙线适用于没有明显牙缝的口腔。如果没有牙缝,不建议使用牙缝刷,这会很容易造成牙龈的一些损伤。

  选择手动牙刷还是自动牙刷?

  这根据自己掌握的刷牙技巧进行选择。

  手动刷牙的时候着重于牙颈部和牙凌面,采用改良巴氏刷牙法

  牙膏怎么选择?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什么牙膏都可以。具有特殊情况如口气、牙龈红肿等情况的口腔问题可具有针对性的进行牙膏的选择。

  一天只刷一次牙可以么?

  一天两次刷牙是很有必要的。

  可以用漱口水替代刷牙吗?

  漱口水更多的是一种辅助作用,不建议长期使用。

  “无齿小儿”的口腔怎么护理?

  每次喝完奶之后喝一些清水

  每天用干净纱布清洁一下口腔

  注重奶瓶奶嘴的清洁和消毒

  宝宝长牙怎么护理?

  从宝宝长出第一颗牙齿开始就要有家长进行帮助刷牙啦。

  宝宝乳牙萌出之后,半年或一年要去看一下口腔医生,为宝宝做第一次的口腔检查。

  宝宝三岁之前的刷牙都以清水刷牙为主。至学龄前的刷牙,都要由家长来帮助进行。

  宝宝乳牙患龋了要不要治?

  当然要治,宝宝乳牙患龋,不仅疼痛会影响宝宝的进食,而且也会影响宝宝外形的美观,对于宝宝恒牙的萌生也会有影响。所以宝宝的乳牙患龋一定要及时治疗。

  6岁之后的替牙期

  牙冠萌出之后尽早做窝沟封闭,降低牙换取的可能性

  注意事项:加强宝宝咀嚼的锻炼。宝宝恒牙迟萌、乳牙滞留跟咀嚼锻炼不够很有关系!

  在讲座之后,现场的准妈妈们也针对自己的一些疑问提问了两位大夫,大夫也针对各位妈妈的问题进行了贴心回答。

  在近一个小时的讲座了,马大夫和张大夫都强调了孕妈妈的口腔健康对于孕妈妈和胎宝宝的重要性!所以无论是准备怀孕的女性或是正在孕期的准妈妈们一定要更加重视口腔健康!

我们探讨生命孕育的秘密

我们关注自然造物的美好

  北京协和医院产科副教授-马良坤

  微信ID:immaliangkun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