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脑出血后遗症的家庭康复护理

1

  心理护理很重要

  脑出血患者的康复易出现悲观失望的情绪,因此,脑出血患者治疗后的康复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家属应给予心理上的关怀、生活上的照顾,多用平静、微笑、轻松愉快的情绪感染患者,从而坚定其战胜疾病的信心。

  

2

  多吃蔬菜润肠道

  饮食应低盐(每日不超过2克)、低脂(每日脂肪量不超过40克)、适量蛋白质、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避免辛辣食物,戒烟酒,多饮水、保持排便通畅。

3

  合理用药按医嘱

  大多数患者会同时伴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家属应当严格遵照医嘱给药,同时监测患者的血压、血糖,不可私自停药或乱用药。

  

4

  康复锻炼讲方法

  对偏瘫肢体进行按摩和被动运动,并尽早进行主动锻炼。锻炼时,力求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原则。

5

  上肢锻炼

  对偏瘫上肢的指、腕、肘、肩关节进行屈、伸、内收、外展的活动,还可以进行手指爬墙、抓放健身球的锻炼。

  

6

  下肢锻炼

  握住踝关节进行旋转、背曲、伸直的活动,膝、髋关节进行屈曲、内外旋、外展和内收的活动,还可以进行扶物站立、行走的锻炼。

7

  语言康复多训练

  语言的恢复比肢体功能的恢复更为艰难。因此,家属要反复示范、耐心指导。先从简单的发音开始,采用示教-模仿的方法,逐步过渡到词、句的训练,配合手势、卡片。说话节奏宜慢、注意力要集中。

  

8

  预防各类并发症

  瘫痪或床上活动困难的患者,易发生压疮,要每2小时翻身一次。床铺保持清洁、平整、干燥。长期卧床的患者,呼吸道和肺部防御功能减退,易发生坠积性肺炎,应鼓励患者咳嗽、排痰,并给予翻身、叩背(空心掌叩法),以利于痰液排出。

上海市普陀区利群医院

护理部 盛 雯 方 颖

(图片来源于网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