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时很疼,验尿没细菌,竟是泌尿感染?

  女性的泌尿系统感染很常见,犯病的时候特别痛苦,要整天坐在马桶上,总想小便,但又便不出来,而且便的时候很疼,甚至尿血,但去医院验尿,有时候却查不出细菌。

  她们因此觉得,自己的泌尿系统感染就不是细菌引起的。

  验尿时找不到细菌,尿培养也是阴性,但这不意味着没有细菌,因为细菌和炎性细胞多蛰伏在尿道旁腺之内,只有在尿道旁腺分泌的粘液丝中才能找到较多的脓细胞,这就需要有经验的医生认真检查。

  另外一个问题是,很多人出现泌尿系统感染后,有了尿频尿痛之后,先在家吃了抗生素,因为抗生素效果不好,才又去了医院。这种情况下,小便中本来可能检测到的细菌很可能已经被抗生素杀死了,所以要想找到问题的“真凶”,要在服用抗生素前做“尿常规”检查,甚至可以做尿细菌培养,这样才能针对感染的细菌选择药物。

  泌尿系统感染在女性高发,和女性的尿道结构有关,而更年期的女性更常见,和雌激素缺乏有一定关系。正常情况下,在雌激素的影响下,尿道被覆着很厚的上皮,血运丰富,能抵抗病原体侵入,尿道可以和细菌保持生态平衡,相安无事。

  随着更年期过后,卵巢的功能衰退,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尿道壁萎缩变薄,上皮细胞内糖原减少,防护能力下降,泌尿系统感染问题就容易发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