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解读——服务项目之慢病患者篇(4)

  结核病患者

  健康管理服务

  (一)

Q

  哪些结核病患者可以享受到健康管理服务?

A

  社区常住居民中,无论是户籍或非户籍居民,确诊的肺结核患者都可以在居住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享受到健康管理服务。

  (二)

Q

  肺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有哪些内容?

A

1、可疑者推介转诊

  • 首诊医生在诊疗过程中发现(疑似)肺结核患者后,及时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并将其转诊到属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

  • 对于没有检查能力的机构,首诊医生发现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时,及时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并将其推介转诊到属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

  • 按照属地结防机构的部署,对辖区内非结防机构报告(疑似)肺结核患者开展追踪工作,督促其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2、患者随访管理

  按照属地结防机构的部署,对辖区内确诊的肺结核患者开展督导服药管理工作,包括培训家庭督导员、定期对患者进行访视掌握患者服药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督促患者进行按期复诊及开展相关检查等,保证其规律全程完成抗结核治疗。

  

(图片来源于网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