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化疗的痛 在音乐放松治疗中舒缓

  

  肿瘤患者在手术后,往往会接受几个疗程的化疗。由于药物的不良反应、癌症引起的疼痛等,使患者容易焦虑、抑郁、意志消沉,甚至决意放弃治疗。

  将心比心,化疗的痛我们也理解,此时除了依靠患者自身的意志、家人的陪伴之外,我们还推荐一种能有效减缓消极情绪、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的办法——音乐放松治疗。

  化疗之痛

  化疗是治疗肿瘤的常用手段,它可弥补手术及放疗的不足,预防肿瘤复发和转移。

  化疗药物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也破坏其它分裂迅速、新陈代谢旺盛的正常细胞,如骨髓、毛囊、粘膜,而出现一系列毒性反应。

  经过术后几个疗程的长时间化疗,病人会因为化疗药物的不良反应和常人难以忍受的癌症疼痛等,更容易出现紧张、焦虑、抑郁、烦躁、情绪低沉、意志消退等不良心理状态和消极情绪,从而导致其陷入悲观绝望之中,丧失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而再不愿意继续治疗。

  

  病人的这些不良心理状态和消极情绪,会使其产生较大的心理压力和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加剧病情恶化的程度和速度。

  将音乐放松治疗作为一种补充替代疗法,帮助病人去积极应对不良的化疗副反应,减轻这些副反应对病人的影响程度,可缓解肿瘤病人化疗期间焦虑程度,提高肿瘤病人的生活质量。

  音乐的心理和物理作用

  由于部分患者不能忍受化疗药物在应用的同时给身心带来了的不良反应,而不得不放弃或中断化疗,影响治疗效果。

  音乐是一种与语言及其它声音既相似又不同的特殊信息,音乐声波作用于大脑,能提高神经细胞的兴奋性。

  

  通过神经及神经体液的调节,使人体分泌一些有益于健康的激素、酶和乙酞胆碱等物质,对调节血流量、改善血液循环、增强胃肠蠕动、促进唾液等消化酶的分泌和加强新陈代谢等都有重要作用。

  音乐可以引起各种生理反应,如使血压降低、呼吸减慢、心跳减慢、皮肤温度升高、肌肉电位降低、皮肤电阻值卜降、血管容积增加、血液中的去甲肾上腺素含量增加等等。从而明显地促进人体的内稳态,减少紧张焦虑,促进放松。

  音乐治疗对人体的影响主要通过心理和物理两大途径起作用,一方面它经过大脑的整合和认知,使患者的紧张状态可以缓解;另一方面,音乐具有一定规律变化的声波震动,传入人体后与机体内的相应震动和生理结构发生有益的共振,故能激发人体内储存的潜能。

  怎么听音乐来治疗

  音乐治疗作为自然、无创伤性疗法,应用于肿瘤临床,使患者能够在接受化疗损伤性治疗的同时,聆听到优美、欢快、愉悦的音乐声波,无疑对患者的心身具有一定的感染力,减轻焦虑、恐惧,有助于各项操作的顺利进行。

  在音乐开始前,听者应排空肠道和膀胱,并采取一个最放松的姿势,如卧姿。

  在听音乐的过程中应限制灯光、声音、探访者、电话等,有助于取得最佳效果。使用耳机也有助于将听觉干扰降到最低。

  聆听的时间以20~45分为宜,音量的大小也应掌握在适当的程度,因为人类耳朵感觉舒适的音量不宜超过75分贝,因此音乐疗法的音量以60分贝以下疗效最佳。

  每天听音乐次数则视病患的体力而定,每天一至两次,并最好有一单独的房间。

  此外,宜鼓励家属参与患者的音乐治疗,增加彼此情感的交流与互动,留下美好的回忆。

  也可营造自然的情境,让人可以自然表达心里的感受,并鼓励抒发其困境及情绪的障碍。

  音乐治疗除病患自行听音乐作品外,还可考虑演奏各种乐器(如手摇铃、钢琴、吉他、三角铁、键盘等)、合唱及现场演奏。病患可依身心需求自行选择进行的方式。使用乐器时,病患可依心情重击或轻敲、大声或小声。

  

  与情绪同步的乐曲推荐

  针对患者的需求,为患者选择合适音乐,从音乐的节奏中,去寻找和心灵相同的节奏,而满足自己当时的需求。

  在音乐治疗中,这种音乐与情绪同步的聆听方法称为“同质的原理”,是音乐治疗遵循的一种原则。

  例如放松的音乐应选择可以哼唱的、摇篮曲,或其它可以使人安静的音乐;古典音乐可以松弛人的紧张情绪;低音调、慢节奏的音乐,可以改善患者焦虑、紧张的情绪;若是希望能够增加患者的活动能力,可选择快节奏、高音调、旋律多变化的音乐;或是让患者直接演奏乐器。此外,音乐具有诱发回忆的作用,可以利用患者过去所喜欢的音乐,引导其生命回顾。

  解除忧郁的乐曲有:《春天来了》、《喜洋洋》、《啊,莫愁》、《步步高》、《采花灯》、《喜相逢》,以及西贝柳的《悲痛圆舞曲》,李斯特的《匈牙利的狂想曲》,门德尔松的第三交响曲《苏格兰》C小调等;

  振奋精神的乐曲有:《娱乐生平》、《狂欢》、《解放军进行曲》、《金蛇狂舞曲》等;

  舒心理气的乐曲有:《春风得意》、《江南好》、抒情戏曲等;

  消除疲劳的乐曲有:《假日的海滩》、《矫健的步伐》、《锦上添花》等;

  镇静安神的乐曲有:《春江花月夜》、《平沙落雁》、《塞上曲》、《苏武牧羊》、《小桃红》,以及贝多芬的奏鸣曲,肖邦和斯特劳斯的圆舞曲,柴可夫斯基的《花之圆舞曲》,门德尔松的《第四交响曲》等;

  宁心催眠的乐曲有:《二泉映月》、《平湖秋月》、《烛影摇红》、《军港之夜》、《宝贝》、《春思》、《大海一样的深情》、《银河会》,以及门德尔松的《仲夏夜之梦》,莫扎特的《催眠曲》,德彪西的钢琴协奏曲《梦》,海顿的《大调托利奥》,舒曼的小提琴《小夜曲》、《幻想曲》等;

  促进食欲的乐曲有:《花好月圆》、《欢乐舞曲》等;

  减轻恶心呕吐症状的乐曲有:约翰·史特劳斯《春之声》、柴可夫斯基《天鹅湖》;

  减轻失眠症状的乐曲有:可选择节奏平稳、柔慢、宽广的镇静性乐曲,如勃拉姆斯的《摇篮曲》,德彪西的《月光》,圣一桑的《天鹅》,海顿的《小夜曲》,以及我国民族乐曲《渔舟唱晚》等。

(作者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中心专科护士长,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

  让化疗的痛 在音乐放松治疗中舒缓 --- 消化病公益科普978帖

  马医生推荐

  1. 手术后早期不敢动? 护士长四招教你正确活动

  2. 你蹲马桶的姿势正确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