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 | 13岁孩子有这个坏习惯,眼睛差点瞎了!很多小孩都爱这么做……

春夏之交,柳絮纷飞,好多人感觉眼睛痒痒的,忍不住揉几下。

浙二眼科中心角膜和眼表疾病专科主任晋秀明,碰到的患者里不少也爱揉眼睛。前几天,他刚为一个13岁的富阳小男生强强(化名)做了角膜移植手术。强强患上的是圆锥角膜,这是角膜疾病中,最主要的致盲疾病之一。而他有个明显的坏习惯,就是爱揉眼睛。

  1

  视力突降,总感觉眼睛又干又痒

强强念小学六年级,成绩在班里排前三,读书非常用功。

爸妈一直有个心结,早在学龄前,强强就被查出近视,到了小学一年级,度数已达200度,而且每年都在涨。于是,平板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爸妈不让他多玩,想控制度数进展。然而,补习班、功课压力不小,强强经常会说“眼睛累”。

今年初,强强换了一副新眼镜,左右眼度数都超过500度,散光达600度。可是,过去两三个月,新眼镜“扛不牢”了,强强戴着眼镜看东西仍模糊,眼睛又干又痒。

专程找到晋秀明主任医师时,强强妈妈很焦虑。门诊还没叫完号,她牵着强强的手,急冲冲地走进来,很激动的说,“带孩子验过光、也配镜,他还是没办法看清楚。网上查过了,说是很坏的毛病,可能治不好。”

晋秀明主任医师观察得很仔细。他发现,强强一直眯着眼睛看东西,脸部表情不太自然,隔五分钟左右,习惯抬起右手揉揉双眼,持续七、八秒钟再放下。再追问,原来爱揉眼的习惯已持续五年多,他经常将眼睛揉得红红的。

经过一系列检查,强强被确诊为晚期圆锥角膜,他戴着眼镜的双眼矫正视力仅为0.5左右,散光度数将近1000度,角膜厚度不到300微米(正常人是500-550微米)。

  2

  圆锥角膜早期难发现,严重可致盲

什么是圆锥角膜?

晋秀明主任医师解释,该病是角膜慢慢变薄并向中间突出,以造成原来平滑的角膜变成圆锥形状为特征,导致视力受损、出现高度不规则近视散光,严重的会角膜穿孔,最后失明。

据统计,圆锥角膜的发病率约为两千分之一,多在青春期发病。由于既往检查手段不足,以及重视程度不够,实际发病率可能更高。

晋秀明主任医师接诊的患者中,最大的33岁,最小的11岁。他有很深刻的感受,圆锥角膜很少能早期发现,一些小孩视力持续下降,家长会误以为是用眼过度。等到度数涨得厉害,戴眼镜也看不清东西再来看,基本都晚期了。

上周末,由浙二眼科中心举办的2017年角膜和眼表疾病西湖论坛在嘉兴召开。会议上,晋秀明主任医师和近200位国内同行,针对圆锥角膜展开探讨。

“如果能早发现,可先做角膜交联手术,约90%患者的病情能控制住。手术对角膜厚度有要求,320微米是极限,超过400微米,术后效果比较理想。”他指出,一般来说,圆锥角膜患者的角膜每年会变薄10-20微米,等到变成强强这样的晚期患者,只能接受角膜移植手术。

去年,晋秀明主任医师主刀做了浙江首例生物工程角膜移植手术,可惜的是,这类生物工程角膜并不适合圆锥角膜患者。“圆锥角膜患者普遍年轻,因为要追求长远效果,希望外观上能不要有变化,角膜看上去尽量透明一点,只能等待捐献。”

目前,浙二眼科中心每年等待角膜移植的患者超过100人,但角膜捐献数量仅有十几个。

  3

  孩子爱揉眼,家长要警惕圆锥角膜

关于圆锥角膜的病因,医疗界有很多说法。有的说遗传,有的说内分泌紊乱,还有的认为和过敏、代谢紊乱有关。

但专家们发现,圆锥角膜患者普遍有个共同点:爱揉眼睛。

“角膜慢慢变薄,出现散光、近视,看东西累,眼睛感到疲劳、干或痒,就会忍不住用手去揉。”晋秀明说,门诊发现,超过80%的圆锥角膜患者都爱揉眼睛。

  他之前遇到过一对高三男生,两个人是同桌,同时被查出圆锥角膜,高考之前做了角膜交联手术。术前,两个妈妈心急火燎的来问,这病是不是传染的,因为两个男生都爱揉眼睛。

  晋秀明主任医师指出,毛病是不会传染的,但揉眼睛的确是危险因素,会加速圆锥角膜的发生和发展。“长期或不停揉眼,角膜里的胶原纤维会被揉断,力学平衡被打破,发生连锁反应,加快角膜变薄。”

  他曾让学生做过实验,病人揉眼睛,揉几下就测试一次,试图找出规律。“揉眼后,散光会发生变化,有些能恢复回去。但长期揉眼,则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造成揉眼的原因很多,各自有不同特点。眼睛过敏造成的,多在春夏之交,遇到粉尘、花粉时发生,有季节性。如果是结膜炎引起的,眼睛会充血、疼痛。要是用眼疲劳的话,休息一段时间症状会好转。

  晋秀明主任医师提醒,孩子视力下降快,尤其是散光持续增长,比如半年增加超过50度,家长就要引起重视。如果孩子有持续揉眼的习惯,特别是戴了眼镜视力矫正不佳,更要警惕。建议通过裂隙灯检查、角膜地形图检查,排查圆锥角膜。

  链接:名医知道专栏

  如何更好的从揉眼的细节中,判断出是否患有圆锥角膜?“名医知道”专栏第三期,专门拍摄了短视频,请晋秀明主任医师进行详细解读。

  最近,还有一个关于角膜的帖子在网上很热:一个英国妹子因隐形眼镜沾水,感染了棘阿米巴角膜炎竟致失明。晋秀明主任医师说,他碰到过一个女患者,不小心将隐形眼镜掉地上,捡起来之后用冷开水进行冲洗再配戴,最后也感染了棘阿米巴角膜炎,疼痛剧烈。具体怎么回事?大家可直接观看视频▼▼▼

  

来源:钱江晚报

素材提供:浙医二院 眼科中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