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链接】预防接种相关知识你知道吗?(一)

  4.25

  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规范接种疫苗 共建健康中国”。人类在同传染病进行斗争的历史进程中,接种疫苗是控制传染病发生和流行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通过疫苗接种,全球于20世纪70年代末消灭了天花,这是人类同传染病进行斗争的伟大胜利。得益于疫苗接种,全球每年数百万计的儿童免于各种传染病导致的残疾和死亡。通过规范接种疫苗,适时给儿童进行预防接种,增强其防病能力,才能让孩子享受健康的未来。

  我国1978年开始实施免疫规划以来,通过普及儿童免疫,减少麻疹、百日咳、白喉、脊髓灰质炎、结核、破伤风等疾病发病和死亡2000年我国实现了无脊髓灰质炎目标。

  我市在上世纪70年代全面实施了计划免疫,早期阶段我市利用4种疫苗(卡介苗、脊灰、百白破、麻疹)来预防6种传染疾病(结核、脊灰、百日咳、白喉、破伤风和麻疹),之后陆续将乙脑、流脑、乙肝等疫苗纳入免疫规划程序;2007年之后,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开始实施,由政府免费提供的第一类疫苗共十一种,可以预防十二种传染病。这些疫苗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预防脊髓灰质炎-婴儿瘫)、无细胞百白破疫苗和白破二联、麻疹和麻腮风疫苗、甲肝灭活疫苗、A群和A+C群流脑疫苗、乙脑疫苗。这11种疫苗0-6岁儿童一共要接种24剂次,初一和大一还要分别接种针乙肝疫苗和麻疹疫苗。2017年市委、市政府将水痘疫苗纳入天津市免疫程序列入20项民心工程之一,2016年5月1日之后出生的适龄儿童可以免费接种水痘疫苗。

什么是疫苗?

  疫苗是指为了预防、控制传染病的发生、流行,用于人体预防接种的预防性生物制品疫苗是将病原微生物(如细菌、病毒等)等通过生物学方法让它不具有毒力,经过人工减毒(叫做减毒活疫苗,如脊灰减毒活疫苗、麻疹减毒活疫苗、水痘减毒活疫苗等),或者将病原微生物灭活(这种叫做灭活疫苗,如脊灰灭活疫苗、甲肝灭活疫苗),或者是提取病原微生物有效成份(如乙肝疫苗、流脑多糖疫苗、流感成分疫苗等)而制成的。

  疫苗有哪些作用?

  不论是减毒活疫苗还是灭活疫苗都不具备致病力,但是还具有生物活性,具有刺激人体免疫系统的特性,能够让人产生特异性的保护,当有病原微生物(如细菌、病毒等)进入人体后,人体的免疫系统利用这种特异性保护来阻止病原微生物的伤害(就不得这种疾病)。

  疫苗的种类区分

  大家常说的第一类疫苗、第二类疫苗不是等级分类,也不代表预防效果的不同,从技术来说,两类疫苗是没有差别的。

  第一类疫苗,是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法律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国家免疫规划确定的疫苗,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执行国家免疫规划时增加的疫苗,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卫生主管部门组织的应急接种或者群体性预防接种所使用的疫苗;第二类疫苗,是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疫苗安全性和免疫原性如何?

  疫苗在投放人群使用之前,均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督下开展各期临床试验,试验结果符合国家疫苗标准后方能批准使用。疫苗厂家生产的每批次疫苗均要经过国家检定部门抽检合格后才能使用。虽然疫苗保护率不能达到100%,这是由于疫苗本身特性和个体差异所造成,但是,对于群体免疫,形成牢固的免疫屏障以预防和控制疾病是非常有效的。

  我国有关预防接种的法律、法规依据主要有哪些?

  儿童必须进行预防接种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预防接种工作规范》、《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鉴定办法》。

  根据国家《传染病防治法》第十二条规定:“国家实行有计划的预防接种制度,国家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制度”。政府制定的免疫策略,只有达到一定的接种率才能构建免疫屏障来保护易感儿童,因此需要按照免疫程序按时接种。

儿童预防接种证有什么用途?

  我市儿童预防接种证是由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统一制作,在儿童出生时由出生医院发放的,是儿童预防接种的记录凭证,每个儿童都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建证并接受预防接种。如儿童未完成规定的预防接种,因搬家等原因迁移了新居,可凭接种证在新住址的预防接种门诊继续接种。

  国务院关于《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中规定,儿童在入托和入学时都要查验接种证,如果国家规定的疫苗没有接种齐全,需要进行补种才能入托入学。另外,很多国家对外国留学生有疫苗接种要求,因此入学前会要求提供接种记录,所以广大家长应该应保管好接种证,以备孩子入托、入学或将来出入境的查验。

如何实施规范的疫苗接种?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下发的《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对预防接种场所、实施过程中受种对象的核实、询问、告知以及预防接种现场疫苗管理、接种操作、接种记录、观察等内容都做了详细的规定,每年市级卫生行政部门都会根据该规范组织全市的培训与考核,基层预防接种的大夫都是具有经过区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组织的预防接种专业培训并考核合格的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护士或者乡村医生,这些制度和措施都可以保证疫苗接种规范的实施。

  此外,全市的预防接种门诊经过规范化建设,已全部达到规范化接种门标准,全面实行信息化管理,疫苗流通、冷链设备动态监测、疫苗接种、疫苗针对疾病监测、不良反应监测、入托入学查验接种证等各项信息全市联网,希望广大群众为了儿童健康,按照免疫程序到规范的门诊接种疫苗,减少疾病感染的风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