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链接】预防接种相关知识你知道吗?(二)

  

  1

孩子接种疫苗前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应主动向接种医生提供哪些信息?

  带上预防接种证和接种告知书;给孩子换上柔软宽大的衣服,以便挽袖子接种疫苗,也不会摩擦接种部位的皮肤。应主动向医生提供近期儿童健康状况、过敏史;疾病史、既往接种疫苗的反应情况以及近期用药情况。

  2

接种疫苗有哪些禁忌证?

有哪些不良反应?

  对疫苗的成分过敏者;严重疾病患者、免疫缺陷患者、免疫功能低下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疗者以及疫苗说明书中标注的其他禁忌者。发热或急性疾病期患者,暂时不要接种疫苗,待病情稳定或痊愈后再考虑接种。

  接种疫苗后一般无不良反应,少数人可有短暂一过性的发热或轻微皮疹,一般无需治疗会自行消退,注意多饮水、多休息,个别超过38.5℃或发热持续2天以上以及出现其他临床症状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3

在接种疫苗前,如何确定儿童是否存在禁忌证?

哪些情况需要暂缓接种疫苗?

  禁忌是以个体健康状态为前提的,而不是单纯由疫苗所决定的。对于有禁忌证的人接种疫苗后可能发生严重反应或影响疫苗效果。但大多数禁忌证都是暂时的,当疾病恢复后,还可补种疫苗。接种前,接种医生会仔细询问儿童近期的健康状况,但更重要的是家长应主动提供儿童真实的身体健康情况,由接种医生评估儿童是否可以接种疫苗。

  患急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和发热的人群,暂时不要接种疫苗,待病情稳定或痊愈后再考虑接种。

  4

请问孩子接种疫苗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接种疫苗以后,个别孩子可能发生严重反应,且多发生在接种后30分钟之内。因此,为及时抢救,需要在接种门诊至少观察30分钟。回家后适当关注一下孩子的体温、精神状况、接种部位变化以及其他异常情况。发现异常及时通知接种医生,必要时及时就诊。

百日咳

  百日咳(Pertussis)是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吸入病例排出的飞沫或呼吸道分泌物而感染。以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咳后吸气有特殊“鸡鸣”样高亢声为临床特征。本病病程较长,咳嗽症状可持续2~3个月,故名“百日咳”。百日咳具有高度传染性,在家庭易感者中的二代续发率可高达80%以上,而成人和青少年病人被认为是最主要的传染源,可以将疾病传给没有抵抗力的婴幼儿。百日咳杆菌通过空气传播,传播的主要途径是通过吸入患者排出的飞沫或空气中的呼吸道分泌物,接触感染者污染的物品很少引起传染。

乙型病毒性肝炎

  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损害为主的传染病,病毒主要存在于血液和其它体液中,主要通过输血、母婴、生活密切接触和医源性等传播。乙肝病程迁延,易转变为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我国是乙肝的高发区,据调查全国累计约有7亿人受过感染。乙肝给病人、家庭、社会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不容忽视的影响。近年来我国在乙肝防治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免疫预防为主、防治兼顾的综合措施实施后,有效遏制乙肝的高流行状态,使我国人群乙肝发病率和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有显著下降。

脊髓灰质炎

  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是由脊灰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它分为隐性感染、顿挫型、无瘫痪型和瘫痪型。

  麻痹型脊灰开始有轻微的症状和发热,然后很快发生迟缓性麻痹和肌肉痛。病人一侧或双侧上肢或下肢肌肉发生不对称弛缓性麻痹(软瘫),留下终生肢体残疾。

  我国历史上是一个脊灰严重流行的国家,曾造成数以万计的儿童残疾或死亡。脊灰疫苗的研发和使用使大部分国家有效控制了脊灰,疫苗的使用预防了超过500万儿童因脊灰引起的后遗症,同时避免了超过100万儿童死亡。我国60年代使用疫苗后,发病得到有效控制,自1995年我国已没有本土病例发生,近年发生的脊灰病例均为境外输入引起的病例。在全球消灭脊灰前,我国仍面临输入性脊灰野病毒及脊灰疫苗衍生病毒引起脊灰病例传入的风险,所以还要继续接种脊灰疫苗。

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传播。含有病毒的分泌物通过病人呼吸、咳嗽、喷嚏排出,形成气溶胶。易感者通过吸入含病毒气溶胶或眼结膜接触气溶胶而感染。患病初期出现发热、流涕、咳嗽、眼结膜炎和口腔内出现白点(柯氏白斑),3~4天开始出现皮疹,皮疹首先出现于耳后发际,自上而下迅速发展到面颈、胸、背、腹及四肢,最后至手心、足底。3~5天皮疹出齐后,发热开始减退,全身症状明显减轻,精神、食欲好转,咳嗽改善而痊愈。皮疹按出疹顺序逐渐消退,留浅褐色色素斑,伴糠麸样脱屑,整个病程约10~14天。婴幼儿常可并发肺炎,可危及生命。麻疹传染性很强,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疫苗应用之前,每年因麻疹死亡的人数高达几十万人。随着麻疹疫苗的广泛应用,麻疹发病率大幅度下降。

水痘及水痘疫苗

  1.什么是水痘?是如何传染的?

  答: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ailcella-zosterVirus,VZV)引起的具有高传染性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高发于儿童。通过呼吸道飞沫如咳嗽、打喷嚏传播,也可因为直接接触水痘疱疹液以及被病毒污染的用具等而感染。

  2.水痘与带状疱疹的区别?水痘疫苗能预防带状疱疹吗?

  答:水痘和带状疱疹是由同一种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两种疾病。水痘是人首次感染病毒后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儿童,主要表现为发热、全身疱疹。带状疱疹是患水痘痊愈后,部分病毒潜伏于神经细胞内,当机体免疫力低下的时候,潜伏的病毒再次激活所引起疾病,表现为延神经分布的疱疹,疼痛,胸腹、腰部和面部多见,以后常伴有持续局部神经疼痛。如果没有感染过水痘,接种水痘疫苗可以预防带状疱疹。

  3.我市为什么要将水痘疫苗纳入免疫规划?

  答:水痘传染性极强,易引起暴发,危害健康,根据疫情分析显示,我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约四分之一是由水痘引起的,将水痘疫苗纳入免疫规划能进一步提高接种率,有效降低水痘疾病发病率,控制水痘暴发疫情及因水痘暴发引起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护儿童的健康安全。

  4.接种水痘疫苗后需要多长时间才能产生免疫力?儿童和学生得了水痘,应隔离多长时间再复课?

  答:接种水痘疫苗后约1~2周才能产生有效的免疫力,因此,在达到接种起始年龄后,家长应及时带孩子接种。从发病之日起,至少应居家隔离14天或至全部疱疹结痂脱落。

  5.水痘疫苗安全吗?免费接种的水痘疫苗来源是否可靠?

  答:水痘疫苗自1997年在我国上市使用,为二类疫苗自愿自费接种,已有20年的使用历史。免费接种的水痘疫苗是由政府出资统一招标采购的疫苗,并由专业的配送企业按照国家冷链要求配送到各个预防接种单位,可以放心接种。

  6.2017年5月1日后所有儿童都可以免费接种水痘疫苗吗?不能享受免费水痘疫苗的儿童怎么办?

  答:不是所有儿童,免费的人群是2016年5月1日之后出生的孩子,满12月龄时免费接种水痘疫苗第1剂,这些孩子满4周岁时免费接种水痘疫苗第2剂。

  其他儿童可自愿接种自费水痘疫苗。在2016年底市政府投入200万元将自费疫苗按照国家冷链要求配送到各个预防接种单位,并组织相关机构招标采购了自费水痘疫苗,以保证广大儿童能够及时接种到安全有效的自费水痘疫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