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4期|二尖瓣关闭不全是怎么回事?

即可关注心脑血管健康促进网每天发布的信息

2017年4月第19期 总第764期

  有个朋友原来常常感到气短乏力,以为年龄增大的原因,没有太理会。可最近又出现了头晕、胸痛、心悸,实在难受才去医院检查,发现是二尖瓣关闭不全。

  二尖瓣关闭不全是怎么回事?是指心脏内部结构中分隔血液的瓣膜出现了病变,造成二尖瓣叶在心室收缩期不能紧密关闭,血液出现反流从而引起的一系列临床表现。如果关闭不全的问题小,患者往往没有明显症状。还有些患者的症状间歇性、一过性出现。

  常见的症状有

  1、胸痛

  发生率60%~70%,位于心前区,可呈钝痛,锐痛或刀割样痛,通常程度较轻,持续时间数分钟至数小时,与劳累或精神因素无关,含服硝酸甘油不能使之缓解。

  2、心悸

  出现在50%的患者,原因不明。可能与心律失常如频发室性早搏,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或室性心动过速有关,但动态心电图监测和房室束电图检查发现部分患者心悸与心律失常的相关性不高。

  3、呼吸困难和疲乏感

  40%的患者主诉气短,乏力,常为初发症状。部分患者无心力衰竭的情况下,运动耐力降低。严重二尖瓣返液压者可出现左心功能不全的表现。

  4、其他症状

  可有头晕、昏厥、血管性偏头痛、一过性脑缺血,以及焦虑不安,紧张易激动,恐惧和过度换气等神经精神症状。更多心脑血管精品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心脑血管健康促进网。

  二尖瓣出现了关闭不全怎么办?

  无症状或症状轻微者,不需治疗,可正常工作生活,定期随访。有晕厥史,猝死家族史,严重心律失常,马凡综合征者,应避免过度的体力劳动及剧烈运动。严重的二尖瓣关闭不全患者,常需手术治疗,有瓣膜修补术和瓣膜置换术。

  医学的高速发展也给这些患者带来了福音,目前二尖瓣手术已经可以进行微创手术,术中只要在胸壁打三个小孔,不切开肌肉,不切开胸骨就可以完成。相对于传统的开刀手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特点,临床应用广泛,为患者解除了病痛,得到医患的欢迎。

来源:上海远大心胸医院

专家下基层坐诊排期

---------------------------------------

  ·感谢您对心脑血管健康促进网的关注和支持。

  ·免责声明:本网站和公共微信平台上提供的自我健康管理的理念、知识和方法是从预防疾病的角度出发,使亚健康人群和轻中度的心脑血管病患者加强危险因素的关注,目标是延缓或降低突发性重症的发生。不能替代医院的检查和治疗。请接受医院治疗的患者,谨遵医嘱。

  ·我们尊重原创。本平台部分文章、图片来源或改编自互联网及其他公众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信息,让更多人获得健康资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如有侵犯您的权益或版权请及时告知我们,我们将尽快删除!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