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奖出炉 曾国华和郑军华成赢家

  4月28日,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公布“2016年度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奖”评奖结果。众所周知,在中国泌尿外科领域,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奖被视为最高荣誉。

  当天公布的结果显示,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曾国华,以及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带头人、主任医师郑军华获此奖项。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理事长晓萌、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名誉主席那彦群等人为他们颁奖。

  “精湛艺术、高尚医德、艺术服务”是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对吴阶平精神的精准凝练。晓萌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希望“缅怀前辈、激励后人,展望国际、有所发展”的论坛宗旨能够激励所有泌尿外科同仁。

  认识最高荣誉获得者

  郑军华,主任医师、教授,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副院长兼泌尿外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秘书长、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泌尿系感染学组组长、上海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副主委。

  2000年至今,郑军华倡导微创治疗,开展泌尿系疾病的腔内治疗及腹腔镜技术的应用,已完成腹腔镜微创治疗泌尿系疾病1000余例,并率先在上海开展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术、肾部分切除术、肾癌、肾盂癌根治术等高难度标志性手术,以及开展腹腔镜下肾癌根治术和保留肾单位和肾癌浸润转移机制的基础和实验工作。

  

  曾国华,主任医师、教授,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兼泌尿外科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泌尿外科重点实验室主任,广州泌尿外科研究所所长;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全国委员兼结石学组副组长,广东省泌尿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美国腔内泌尿外科学会认证的Fellow-ship培训基地主任,国际尿石症联盟主席。

  曾国华在腔内泌尿外科(经皮肾镜、输尿管镜、膀胱镜、电切镜、腹腔镜等)微创外科治疗泌尿系结石、输尿管狭窄、泌尿系肿瘤、前列腺增生等常见及疑难疾病上有所擅长;开展尿路结石病因学研究,规范与完善24小时尿液结石成因危险因素检测方法,以及泌尿系结石病因筛查的临床路径;建立了华南地区泌尿结石病因学诊断及防治基地,推广泌尿系结石病因筛查方法。

  

  读懂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奖

  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科技部颁发的《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励管理办法》,经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与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商定,自2014年始,“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奖”纳入科技部批准设立的“吴阶平医学奖”序列,归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管理。

  旨在维护“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奖”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聘请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当届副主任委员以上专家和部分老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邀请当届委员会委员和前两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作为当年“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奖”的推荐人。

  “2016年度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奖”评选工作自6月正式启动,截至2016年7月31日,共收到四位专家的有效申报。根据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奖评选条例,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聘请13位泌尿外科领域专家、学者,组成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奖评审委员会。

  评委们审阅“2016年度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奖”候选人推荐材料后,经过两轮无记名投票,曾国华教授和郑军华教授获得2/3评委有效票数,荣获“2016年度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