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医•提醒 | 假日出行,孕妇能不能坐飞机?

  核心提示

  医生建议,假期来临,孕妇出行要谨慎。即将临盆的孕妇坐飞机安全风险很大。

  准妈妈乘飞机对宝宝不利

  “飞机大都在8000米至10000米的高空中飞行,相当于处于地面海拔3000米左右的高原,虽然机舱内的空气经过压缩后,并不会使气压变得过低,但与地面气压相比,仍然是较低的。”专家说, 准妈妈如果搭乘飞机时间太长,容易影响对胎儿的氧气供应,可能发生宫内窘,威胁到胎儿的安全

  “一般而言,女性怀孕6~12周时最容易发生流产,而怀孕9个月后又容易发生早产。”郑州人民医院产科主任苗凤台说,飞机在起降过程中地球引力的变化、飞行过程中空气气流及其压力的骤变都会导致飞机的剧烈颠簸, 飞机的上下起伏对于大脑平衡功能较差的孕妇而言可能导致晕动症,导致孕吐更加严重,这些都可能招致流产的后果

  “孕晚期坐飞机的主要风险还来自于飞机在空中的不稳定性,剧烈的颠簸可以导致早产、胎盘早剥等,狭小的活动空间、长时间的固定坐姿,加之孕妇本身存在高凝血状态,使下肢血栓的发生率明显增加,严重者还可以诱发肺栓塞危及生命。”专家说, 如果确需乘坐飞机,应佩戴预防下肢静脉血栓的专用袜子,飞机上升平稳后,应定时走动,或原地活动下肢。

  苗凤台说,孕妇乘机出行, 使用安全带时要注意不能直接把安全带压在腹部正中,而是应该把安全带摆放在大腿的根部位置,如果带子长度不足,应申请增加长度,不能强行扣紧安全带固定身体。

  出行前最好到医院

  进行产检

  “为安全起见,孕妇尤其是怀孕3个月以内和怀孕7个月以后的,最好不要长途跋涉。”专家强调说,如果坚持要出行,建议 出发前到医院进行产科检查,以明确胎儿及母亲的健康状况,并听听医生的建议,“外出时要随身携带‘孕妇保健手册’或最后一次产科检查结果,以方便随时就医。”

  “怀孕时,子宫不断增大,会压迫膀胱导致尿频的情况,长时间的憋尿对身体和胎儿都会有不良的影响。”专家说,如果发生腹痛、阴道出血等情况时,要立即终止旅游,多休息并及时就医,一旦出现羊水破裂等意外情况,立即送往当地医院。

  “ 如果一定要出行,应尽量选择火车或汽车这样的地面交通工具,但要注意车厢内的通风,还要尽量避免颠簸,这样才能使危险系数降至最低。”苗凤台说,外出旅游可以放松心情,会缓解早孕带来的不适反应,但早孕期间易流产,因此,要注意防寒保暖,吃东西也要注意,不要拉肚子,“在怀孕的中后期,准妈妈不要去偏远的地方游玩,以免出现即将分娩或者羊水破裂时,没有医院就诊的情况。”

  供稿:宣传部

  编辑:薛蒙蒙

  图片:张浩

  精彩推荐

  郑医•要闻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协同基地专家组莅临我院检查指导

  郑医•喜讯 | 我院荣获省级群众满意医院和行风建设先进单位

  郑医•思维 | 聚焦疑难病例 提升业务内涵

  郑医•科普 | 科学抗癌,记住这四点

  如何关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