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之道】通气血防止颈椎病·下

  [(续 通气血防治颈椎病·上)]

  4.颈椎病自我保健锻炼之颈项式

  (1)左右平视

  方法:做这个动作时可站可坐,不过要保证上半身挺直。让我们的头部向上牵引,眼睛平视前方,头向左转,停6秒,目视左方。转正,再向右转,目视右方,停6秒。

  (2)左右侧倾

  方法:左耳靠近左肩,保持上身不变形,停6妙,然后还原。右耳靠近右肩,停6秒,还原。

  (3)前后屈伸

  方法:先低头,下巴靠近咽喉部位,再抬头。这个动作融合了龙抬头和凤点头。

  如果做这个动作感觉难受,那是因为你的颈椎发生了移位。正常的颈椎有生理弯度,这个弧度发生了改变,抬头时就会出现不适感。做这个动作时需要放慢速度,减小幅度。

  (4)环绕

  方法:将上面三个动作连起来做一遍。

  有颈椎病或者做该动作出现不适者,应该减小运动幅度。

  

  练习小动作的注意事项

  1.大

  运动幅度要大,这样气血才能通畅,通过肌肉挤压血管,使得血液流通。

  2.慢

  运动速度慢,这些小动作是保护性运动,不能产生新的损伤。慢动作可以让我们的身体、精神、呼吸达到统一。使运动效果更加明显,同时避免新的运动损伤。

  

  3.停

  做到每个极限动作时停一会,可以加强效果。就像针灸后留针一段时间,等待经气的到来一般。

  4.观

  观察我们所做动作对我们身体的作用,做哪个动作出现哪里疼痛、发热,这个可以观察出我们运动的效果以及避免运动的损害。一旦出现极度不适,立马停下来。

  

  这四个小动作相互补充,我们可以着重选两个练习。颈椎病严重者,建议及时去医院治疗,可根据个人具体情况选择针灸、推拿或者药物治疗。从长远来看,运动锻炼调治颈椎疾病不但经济,而且效果明显。预防和治疗轻中度颈椎病我们都可以做这几个小动作。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来源于神农私塾公开课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博士代金刚老师的《小动作大健康——颈椎病篇》,经凤凰中医整理编辑后发表,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来源:凤凰中医

  预约您的健康咨询电话:010-64060799

  也可以关注

  “代博士大健康服务平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