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节】致敬!我们心中的劳模们……

  

  时光的年轮一圈又一圈,伴着我们走过四季如歌,也走过了岁月更迭。

  从遥远的1950年开始,一个新的楷模名称诞生——劳动模范。

  为了表彰先进,提倡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珍惜劳动成果,

  每五年一次的全国劳动模范评选,每年一次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颁发,让一批杰出的劳动者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时光如沙,沧桑了岁月;岁月如刀,磨平了年华。

  但劳动者们散发着生命的芳香,

  给予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努力实现中国梦无穷的力量!

  在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劳模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曾经影响了无数人。

  时过境迁,劳模们的敬业精神却代代相传,永不熄灭!

  在我们医疗队伍中,也有一大批无私奉献的劳动模范们,你可还记得他们?

  张梦石

  张梦石(1907-2001),中共党员,一等一级教授。历任中山大学医学院教授、代院长,广州市儿童医院院长,我院儿科主任,广州医学院(广州医科大学前身)教授、院长等职。兼任省、市科协常委,中华医学会广东分会常务理事、广州分会副会长,省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等职。196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李迎汉

  李迎汉(1915-1969),中共党员,一等二级教授。解放初期任广东光华医学院、岭南医学院、华南医学院外科副教授、教授,以后又兼任中山医学院和广州医学院的教学工作。历任中华医学会广州分会常务理事、外科学会委员、广州市卫生协会委员、广州市卫生科学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华外科杂志编辑等职务。逝世前任广州市工人医院副院长兼外科主任。196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1955年、1959年被评为广东省劳动模范。

  侯树藩

  侯树藩,19192月出生,天津市人,中共党员。1946年毕业于湖南湘雅医学院,先后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南京市中央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工作。1974年调入广州医学院,历任副教授、教授、医院外科主任、副院长。专长普通外科、肿瘤外科,发表论文30多篇。1960年当选参加全国文教卫生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曾多次被评为各级先进工作者。

  钟南山

  1936年出生。广州医科大学呼吸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973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前会长、顾问。爱丁堡大学荣誉教授,伯明翰大学科学博士(Doctor of Science),英国皇家内科学会高级会员(爱丁堡、伦敦),首届“港大百周年杰出学者”。现任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呼吸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先后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等奖励20余项;获得全国白求恩奖章、南粤功勋奖、吴阶平医学奖、中国工程院光华科技成就奖等荣誉奖励十余项。1995年、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1995年、2003年、2005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9年,被评为“时代领跑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年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肖正伦

  1944年出生,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华医学会危重症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广东危重症学会主任委员、中央保健专家。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卫生系统抗非先进工作者、广东省抗击非典一等功臣、广州市抗击非典模范、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医师奖等荣誉称号。2003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苏雪娥

  1938年出生,中共党员。历任急诊科主任、急诊医学教研室主任、主任医师。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学会蛇伤急救顾问,广东急诊学会、女医师协会常务理事,广州急诊学会主任、女医师协会副会长。1993年起亨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貼专家。曾多次被评为广州市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1986年获广州市三八红旗手称号,1994年获广东省白求恩式先进工作者称号,1995年获广州市模范教师称号及人民教师奖章,1997年,被评为广东省劳动模范及广州市劳动模范2003年荣获广东省广州市抗非三等功。

  吴开俊

  1942年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生导师。历任外科医师、教授、院长、检验系主任、广东省窥镜外科研究开发中心主任。曾任全国腔内泌尿外科学组副组长,广东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副主委,广东省医师学会泌尿外科分会主委。1993年起任广州市第十、十一届人大代表。1995年任广州市九届侨联副主席。1988年被评为广州市劳动模范1991年为全国卫生系统优秀回国人员,1992年为广东省有突出贡献专家,1992年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94年为广州市优秀专家。1995年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获广州市政府首届医疗卫生专项奖和第二届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奖。2008年荣获中华泌尿外科腔内泌尿外科金膀胱镜奖。

  陈荣昌

  1959年出生,主任医师、教授、博士导师,卫生部有突出贡献青中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及任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呼吸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广东省胸部疾病学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呼吸治疗学组组长、广东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美国胸科医师协会资深会员(ACCP),国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联盟执行委员会成员。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广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科研成果奖励;荣获全国医德标兵、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06年被评为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省抗击非典一等功,全国卫生系统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中国呼吸医师奖等多个荣誉称号。

  刘晓青

  1964年出生,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广东省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常委。长期从事呼吸内科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及呼吸危重症疾病的抢救工作,有丰富的临场经验,对重症病人的临床救治和研究有一定的造诣。擅长重症病人的临床救治,各种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与治疗。2003年,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郑则广

  1970年出生,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病区主任、中国医师协会老年医学医师分会常委、康复医师分会心肺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先后师从陈荣昌教授和钟南山院士,曾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工作学习;获2003年度广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4年度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和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连续2次获得广州市职工发明创新大奖赛优胜奖;2014年获得“广州医师奖”。

  曾昭华

  1965年出生,籍贯广东五华县,中共党员,心血管内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1987年广州医学院医疗系本科毕业,留在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工作至今25年。其间1991-1994年在湖南医科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03-2004年在加拿大McMaster University的平滑肌研究中心进修。长期从事心血管内科的医疗、教学、科研工作。2012年,被评为广州市劳动模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