阑尾喊冤:我真有用!不是只会发炎!

  Hello,我是一根小阑尾。长久以来,很多人都认为“阑尾”是人类进化过程中遗留下的一段没用的肠子!生下来就应该割掉,否则只会惹事生非,发炎化脓?!听说这里是一个“吐露心声”的好平台,所以我决定来为我们阑尾一族鸣鸣冤。

我和盲肠哥哥不是一个人!

  很多人老是将“阑尾”、“盲肠”傻傻分不清楚,认为是一回事。苍天我的七舅姥爷,我和盲肠哥哥是邻居而已!请看下图。

  

  盲肠哥哥很有本事,它长得粗大健壮,不但是大肠最粗的地方,还是大肠的始发站,大肠和小肠的连接枢纽。小肠中消化吸收过的食物残渣送往大肠,首先要到盲肠哥哥这里。而盲肠哥哥会控制住这些残渣,不让它们反流回小肠。另外,盲肠哥哥体内的细菌还会制造主人需要的维生素B复合物、维生素K等等。真的很棒棒,想要给它举高高!

  而我长得细细长长更像一条蚯蚓,住在盲肠哥哥和回肠姐姐中间,我和回肠姐姐都与盲肠哥哥家相通。We are伐木累!

我可以帮助你提高免疫力和消化功能!

  好了,言归正传我要为自己洗白白了!我并不是一无是处!

  从主人出生开始,我体内就慢慢聚集淋巴组织,大概在主人20岁时达到高峰,然后慢慢减少,到 60岁的时候就消失殆尽。这些淋巴组织能干什么呢?

  它们可以帮助b淋巴细胞妹纸快点成熟起来。这个妹纸可不简单,它是一种白细胞,我们大家都十分熟悉的免疫球蛋白就是由它产生的哦。所以说我可以为你的身体抵抗力添砖加瓦至少60年!

  另外我还能分泌多种消化酶、促使肠管蠕动的激素和与生长有关的激素等等。看到了吧,正所谓“天生我材必有用”“存在即合理”。

  

  所以类似于“剖腹产的时候顺便把阑尾割了吧!”这样的想法,请从脑中删除,没事不要切掉我。

  当然因为急性阑尾炎等疾病已经将我割掉的人也别忧心,没有我对你的健康没什么大的影响,不影响寿命。

吃完饭就乱蹦跶可能会叫我发炎

  大家对我深恶痛绝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我一发炎(阑尾炎),真能叫人痛得满地打滚。

  因为我与盲肠哥哥相通的门非常小,如果你刚吃完饭就乱蹦跶,很可能会把半消化没消化的食物怼进我体内,引发阻塞和炎症,不及时治疗还会化脓,穿孔!有的人可能是吃饭时间不规律,引起我的肌肉痉挛出现阻塞。还有就是你肚子里养的蛔虫钻进了我体内……(想想就一身鸡皮疙瘩)

  

  没错,当我发炎化脓的时候,该舍弃我还是要舍弃。下面讲讲我主人犯阑尾炎的故事。

该割的时候别犹豫/(ㄒoㄒ)/

  主人在大三那年,一顿胡吃海塞后上窜下跳,“成功”地将我堵住了。先开始主人是感觉整个肚子都在闷痛,还有点恶心,他没当回事以为是“肠胃炎”,去药店胡乱买了点药回宿舍躺着。

  这怎么可能管用,喂,我被堵住啦!此时他已经痛的满床打滚,上吐下泻,一直出虚汗,宿舍的基友们这才急忙送他去了医院。一群半吊子还和医生建议“给他打一针止痛针吧”,主治医生给了他们一个天王盖地虎的大白眼“止痛针会掩盖症状干扰诊断!”。

  医生给主人做了一个简单的腹部检查,就是在主人肚子右下方慢慢按下,忽然一松手,主人直接疼得弹跳了起来!医生说“这是典型的急性阑尾炎的‘反跳痛’症状,可能需要手术!”。经过超声检查,怀疑我已经化脓,于是我被送上了“断头台”。

  医生点评:查体右下腹有固定压痛,验血可见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增高,彩超或CT可提示阑尾内径增宽,周围渗液(就是看看是否有阻塞和化脓),这些检查后基本可以确诊。

  阑尾炎可分为四型:急性单纯性阑尾炎,急性化脓性阑尾炎,急性坏疽性阑尾炎(常伴阑尾穿孔,腹膜炎),阑尾周围脓肿。只有第一型(急性单纯性阑尾炎)属于阑尾腔内淋巴组织受炎症刺激增生引起的阑尾管腔狭窄,可以考虑保守治疗(静点抗生素,同时注意饮食,疗程约5~7天),其余三型需要急诊手术治疗。而且一经诊断,越早手术越好。

现在割掉我用腹腔镜就行了

  害怕手术害怕留疤?那你就太OUT了,现在都是腹腔镜手术啦!

  腹腔镜手术只需开三个长约0.5厘米的小孔,通过这三个小孔,医生可以将内窥镜和操作器械伸入腹腔,通过内窥镜拍摄出的实时画面来操作器械,完成手术。还有更厉害的单孔腹腔镜手术,就只有脐部一个小孔。术后恢复好了基本就看不到伤痕了。而且术中还能同时看看你肚子里其他脏器的情况,真是一举两得。

  

  当然,如果是急性单纯性阑尾炎,急性化脓性阑尾炎和慢性阑尾炎急性发作,都可以选择腹腔镜手术。但如果你的阑尾已经穿孔,坏疽阑尾炎,还继发了腹膜炎,腹腔污染严重…那么可能还是需要传统开腹手术解决问题了。

  

  魏宜胜医生毕业于中山大学,外科学博士。擅长结直肠癌、胃癌、胃肠道间质瘤、胰腺肿瘤、混合痔、炎性肠病、疝等疾病诊断及治疗。曾有多篇论文被国际权威数据库-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 SCI)所收录。

哪些病可以问魏宜胜大夫

  普通外科及胃肠外科。有相关问题的朋友可以咨询哦看看其他患者的问答

  疗效满意度:100%

  态度满意度:100%

  网上帮助患者:427位

点击这里问专家

关注好大夫在线的四大理由

每篇内容都有知名三甲医院大夫审核,放心!

  编辑是医学生出身,能写会画,把难懂的医学术语变通俗,省心!

  期期图文并茂,语言幽默,看起来开心!

  更有15万名权威专家为您在线答疑,贴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