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们请重视睡眠

  考生们请重视睡眠

  

  学习负担,花季少年的烦恼

  如今失眠在学生族也是最常见的一种病症。据调查,有50%的学生有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对于大学生,要考虑工作和学习的事情;而高中生,更是面临着高考的压力;还有很多就是个人情感方面的问题,导致他们自我的压力增加,从而导致失眠。

  曾有朋友和笔者说,她儿子15岁,上高一,朋友说自从孩子上了高中,学业负担太重了,几乎没有在晚上10点前睡过觉,有时写作业要写到晚上11点半到12点。“各科老师布置作业都是各管各的,孩子一写就写到很晚。”我们心疼孩子,就陪着孩子,一直等他上床睡觉了,我们也才安心去睡。尽管儿子晚上睡得晚,但早上还得早早地起床,6点半要到学校上早自修。我早上5点多就得起来,给孩子弄吃的,其实朋友儿子晚上只能保证5个小时的睡眠,由于孩子睡眠不足,而且常常担心学习成绩,经常失眠,而这种情况在高中生中是非常常见的。

  学生睡眠不足,甚至失眠,一方面来自学习负担太重,学习上压力太大,没有放松。另一方面想得太多了,总想学习,担心由于自己学习不刻苦,别人学习这么认真,而自己不太认真,成绩会比别人差,这会加重学生的压力,这种是中学生失眠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实,只有睡好觉,才能有充足的精力和体力去应对高强度的学习任务,睡眠时间必须保证!

  学习成绩与睡眠好坏有关

  有研究表明,孩子学习成绩下降,需注意是否存在睡眠障碍。小孩多动症,其中一个原因就可能是睡眠不良。长期的睡眠不足可影响儿童的智力及身体的正常生长发育。

  英国《泰晤士报》曾经有文章说:在英国几乎2/3的儿童睡眠不足,这使他们变得多动和烦躁,而且常在课堂上打盹。睡眠不足严重影响儿童学业,睡眠充足的学童中约有4/5的学业成绩为A和B,而睡眠较少的学生获得较低分数的可能性较大。而儿童和青少年每天至少应睡9个小时,学龄前儿童需睡10~12小时,成人应睡8小时。

  因此,为人家长为了孩子的长久计,千万别强逼孩子放弃睡眠迎接考试,否则,竭泽而渔,可能为孩子的将来发展埋下祸根。

  考前紧张性失眠

  面对考试,很多人会出现“考前紧张综合征”,考试前吃不好,睡不香。有的学生前期经历过几次模拟考试后,考试成绩对考生精神状态影响很大,有些一时“失手”的考生,总担心大考时会考不出好成绩,容易出现焦虑不安的情绪,从而影响睡眠。

  尤其是面对高考,很多家庭都“紧绷着一根弦”,他们都认为“考大学是唯一出路”,这无形中给考生很大的精神压力,因而越是临近考试,越是紧张,失眠就在所难免了。

  平时很多学生可能晚上要学习到11、12点,早上很早要起床,睡眠时间不足。临近大考,有的考生还在抓紧一切时间学习,甚至晚上“开夜车”到凌晨1、2点,而白天往往昏昏欲睡,精力不济。这些学生,晚上可能精神十足,但白天时大脑神经常处于抑制状态,思维不敏捷,判断力和记忆力都变差,对考试影响很大。

  因此,考前一个月要开始调整生物钟,不要再熬夜,放松心态,保证每天有充足的睡眠时间,晚上10:00~10:30睡觉,中午可午睡1个小时,使白天头脑思维清晰、反应敏捷,对考试大有帮助。

  对于考生,要学会放松。家长和老师,要学会鼓励和肯定孩子,帮助考生正视成绩,不要和别人比,不要把成绩和结果看得太重要,只要孩子尽力做好每件事就行。

  注意劳逸结合,身心松驰,有益睡眠,还能提高学习效率。对于失眠的考生,在睡前可进行适当的运动,如散步、慢跑等;上床前可洗个热水澡,或热水泡脚,有助于睡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