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头居然不是用来枕“头”的?!

  睡觉时,一个舒服枕头不仅能保证良好的睡眠,还能起到保护颈椎的作用!反之,高低不适宜的枕头可能会带来不少麻烦!

  

  ●颈椎生理曲线●

  枕头是用来枕脖子的!

  严格来说,枕头不是枕“头”的,而是用来枕“脖子”的!枕头一定要枕到脖子处,不能枕到肩膀(枕头位置偏下了)、更不能只枕后脑勺的一半(枕头位置偏上了)。

  枕头过高过低都不行, 不枕更不行!

  

  枕头不是越高越好!

  高枕并非“无忧”,如果枕头太高,不论用什么姿势睡,都不能保持颈椎正常的前曲弧度(人体颈椎的生理曲线形状是前凸状的)。这样会加重颈椎的负担,让颈背部的肌肉和韧带一直绷紧,造成颈背部的酸痛、疲劳,还可能出现落枕,加重颈椎病的症状。严重者可出现头痛、头晕、耳鸣及失眠等脑神经衰弱等,严重影响睡眠。

  枕头过低也不行!

  枕头过高对颈椎不好,那睡低一点的枕头是不是能保护颈椎?并不是!

  如果枕头太低,头颈势必过度后仰,这个姿势保持的时间长了,会使头部充血,还会出现颈肩部的酸痛(肌肉和韧带也得费劲抻着保持紧张),还会造成眼睑和颜面浮肿。

  不枕更不行!

  不枕枕头的人,下颚跟着向上抬,容易出现张口呼吸,打呼噜的情况,想想你枕边人的黑眼圈,你还忍心不枕枕头吗?

  一个理想的枕头长这样!

  一个理想的枕头最基本的要求:是可以帮助我们维持颈椎部正常的生理曲线。枕芯高度适宜、软硬适中、透气性好即可。一般情况下,正常的枕头高度以10-15厘米较为合适,具体还要因每个人的生理弧度而定。

  另外,枕头的高度还与个人的睡姿习惯也有关。

  长时间习惯侧睡的朋友可以选择高一些枕头(高度:不能超过一侧肩宽的高度)。习惯仰睡的人可以选择薄一些的枕头(高度:不能低于拳头的高度)。

  所以大家在选购枕头时,一定要根据个人情况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枕头。希望大家都能睡得舒服,远离颈椎病。

  

  孔清泉大夫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脊柱外科的主任医师,教授。擅长应用多种脊柱微创技术(包括脊柱内窥镜PELD,小切口腔道辅助,经皮技术,导航技术,显微镜技术等)治疗脊柱疾患,减少手术创伤和费用,促进患者早期康复,同时擅长应用传统的各种开放手术治疗各种脊柱疾患。

哪些问题可以问孔清泉大夫

  脊柱侧凸和后凸畸形和脊柱肿瘤;及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看看其他患者的问答)

  ● 疗效满意度:100%

  态度满意度:100%

  网上帮助患者:4406

点击这里问专家

关注好大夫在线的四大理由

每篇内容都有知名三甲医院大夫审核,放心!

  编辑是医学生出身,能写会画,把难懂的医学术语变通俗,省心!

  期期图文并茂,语言幽默,看起来开心!

  更有15万名权威专家为您在线答疑,贴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