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职业病 你我共知晓

《问健康》第十六期新鲜出炉,精彩内容抢先看:防治职业病 你我共知晓恩施市国土资源局:狠抓健康促进创建我省顺利推进国家人体生物监测项目我省在黄石开展疟疾防治宣传活动,我省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

  乐博士说

防治职业病 你我共知晓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自2002年5月1日起施行。从2002年起,我国将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定为《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本周是我国第15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为进一步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保护广大劳动者的身心健康,这期《乐博士说》和大家一起谈谈职业病防治的那些事!

  1

  哪些是职业病

  按照我国《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叫职业病。也被我们称为法定职业病。目前我国的法定职业病扩增到10大类,132种(含4项开放性条款)病种。

  2

  如果劳动者不慎患上了职业病,该怎么办?

  由于职业病诊断的结论关系到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切身利益,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因此需要严格规范化管理。一般的医疗机构是不能开展职业病诊断的,为了方便劳动者进行诊断,劳动者可以选择用人单位所在地、本人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的职业病诊断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这些诊断机构一般设立在当地的疾控中心或职业病防治院内。

  3

  诊断机构要求申请人提供哪些资料。

  诊断机构在接诊时会要求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五大类资料。

  一 是劳动者的职业接触史,包括在岗时间、工种、岗位接触的那些有毒有害的物质

  以及接触的具体时间等;

  二 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结果;

  三 劳动者他所在的工作场所中接触到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结果;

  四 如果是诊断职业性放射性疾病,还需要提供个人剂量监测资料等;

  五 其它和诊断有关的资料

  资料齐全后诊断机构就可以依法依规进行职业病诊断并出具职业病诊断证明书;

  诊断证明书一式三份,劳动者、用人单位和诊断机构各一份。

  4

  目前常见的职业病是什么?

  目前我国每年会有2—3万例新发职业病,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大家最熟悉的尘肺病,

  占全部职业病的80%,甚至90%。其次 就是一些慢性职业中毒,比如铅中毒、苯中毒等;急性职业中毒主要是以一氧化碳、二氧化碳这些窒息性气体和刺激性气体所导致的中毒。

  5

  什么是尘肺病?

  尘肺病是由于在生产过程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而导致的一种以肺部弥漫性纤微化改变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它主要发生在矿山开采、煤矿的掘进、采煤和开矿等。

  还会发生在机构制造业工人身上,比如从事注配沙造型、喷砂等工人,还有电焊作业工人、建筑材料行业工人;接触到玻璃、水泥以及在石料开采过程中接触这些粉尘的工人

  都会导致尘肺病的发生。

  尘肺病没有特异的临床表现,它的临床表现一般多与它的合并症有关,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胸痛、呼吸困难和咯血等。

  尘肺病的治疗一般是以预防各种并发症为主,以对症治疗为主。

  6

  职业人群如何避免职业病?

  职业病虽然是严重危害劳动者身心健康的一种疾病,但它却是可以预防的。

  主要的预防措施有以下三点:一 用人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将劳动者工作环境中

  有毒有害因素的浓度或强度严格控制在国家卫生标准之内,让劳动者在一个安全的

  生产环境中进行工作;

  二 用人单位要对劳动者提供定期的上岗前、工作期间以至离开这个岗位时的职业健康体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尽早地发现职业损害;

  三 我们的劳动者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积极参与用人单位组织的职业病防治教育和培训,并要充分了解在自己的工作场所中可能接触到的职业病危害因素的防护知识,并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

  

  健康湖北

恩施市国土资源局:狠抓健康促进创建

  恩施市国土资源局以促进和谐为目标,以科学态度为指导,以环境美化为内容,以健康活动为重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健康促进创建工作。

  恩施市国土资源局以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健康四大基石”为抓手,以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为依托,以健康促进活动为载体,将健康政策,融入国土业务,营造健康环境。他们通过举办“合理膳食 健康生活”等健康知识专题讲座,发放控油壶、限盐勺等健康支持性工具,引导职工,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同时,加大控烟禁烟力度,设立宣传栏、宣传墙,营造健康文化氛围。推行“一二一”工程,即职工每人每天参加1次20分钟以上的体育健身活动,学会两种以上体育健身方法,每人每年进行1次体检,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在恩施机关事业单位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据统计,2013年至2016年恩施市国土资源局先后8人戒烟,室内办公场所实现了全面禁烟,参加锻炼的人数由46人增加到64人,先后被授予 “湖北省卫生先进单位”、“恩施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示范单位”。

  

  健康快讯

  我省顺利推进国家人体生物监测项目

  这是我国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人体生物监测项目,其中,我省肩负的六个项目监测点正顺利推进实施。

  4月22号,在武汉市武昌区白沙洲街,按照相关要求随机抽选的48位居民,一早来到社区医院,参加国家人体生物监测体检。受检居民免费接受腹部B超、血生化、血尿常规等检查和相关流行病学调查。为保证项目结果的客观准确,每一个环节都异常严格,确保规范操作。

  武汉市武昌区疾控中心健教科科员袁铭表示,以往拿纸质(问卷)直接问,这次调查全程录音,省疾控和国家疾控中心都会对问卷的真实性包括GPS定位做一定的审查。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测检验所副所长霍细香表示对人群健康状况进行调查

  的数据将实时地传到国家的数据库里,有毒有害物物质检测标本冷藏运输送到国家中心实验室。

  此外,襄阳市樊城区、随州市曾都区、咸宁市咸安区、荆门市京山县,及恩施州巴东县等被选为国家监测点。近年来,环境化学物质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危害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该项目的开展可获得全国性环境化学物质人体暴露水平的基线数据,从而为评估人群环境化合物暴露的健康风险、制定环境污染防控政策和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我省在黄石开展疟疾防治宣传活动

  4月26号是第10个“全国疟疾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消除疟疾:谨防境外输入”。当天,全省“4.26”疟疾防治大型宣传活动在黄石开展。

  上午九点,黄石市十五冶社区门口聚集了不少居民,全省2017年“全国疟疾日”宣传活动在这里打响。活动现场除了播放疟疾宣传短片、设置宣传展板,还请来专家进行讲解。湖北省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部主任张华勋讲到;如果有到非洲去的经历,会检查这个病,我们有很快速的一种诊断试剂,在一刻钟左右会查出结果。十五冶集团公司培训部门教官刘鄂宁表示这个活动开展的非常好,对我们下个月去非洲很有帮助。

  疟疾是一种由疟原虫引起的,通过蚊子传播的全球性急性寄生虫传染病。近年来,我省疟疾发病呈逐年下降态势,2013年以来,已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报告。但随着赴非洲、东南亚等疟疾流行区人员的增加,输入性疟疾,正呈逐年上升态势,2016年全省报告输入性疟疾病例151例,每年都有由恶性疟诊断治疗不及时,导致重症病例的发生,并存在引发二代病例的风险,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我省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

  4月24号至5月1号是我国第15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先行”。

  在鄂州,当地摆出20块职业病宣传展板,介绍职业病诊断与鉴定、职业健康监护制度等知识。鄂州市职业病防治所副主任夏超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让企业相关人员能够知法懂法,让广大劳动者能认识各种职业危害,熟悉各种职业危害防护措施。

  我国接触职业危害的人数,职业病的发病人数仍居世界前列。职业病是影响劳动者健康的主要因素。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是我国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本周,全省各地将相继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增强广大劳动者的职业病防范能力和自我防护意识,保护职业人群身心健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