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风沙柳絮花粉套餐”来袭,宝妈们快来了解儿童哮喘

  沙尘暴裹挟着雾霾滚滚来袭,大家都开玩笑说:在北京二月吃雾霾、三月吃风沙、四月吃柳絮、五月吃杨树毛,而这两天就是吃"套餐“。恶劣的环境频频诱发过敏性鼻炎、哮喘等疾病,今天就由妇儿医院的医生来带着宝妈们了解一下儿童哮喘。

  

  什么是哮喘?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嗜酸性粒细胞、肥大细胞、T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和气道上皮细胞等)和细胞组分共同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这种慢性炎症易导致气道反应性的增加,当接触物理、化学、生物等刺激因素时发生广泛多变的可逆性气流受限,从而引起反复发作的喘息、咳嗽、气促、胸闷等症状,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或加剧,多数患儿可经治疗缓解或自行缓解。通俗来讲,哮喘的本质就是一种气道的慢性炎症,那么也就决定了哮喘是一种需要长期治疗的疾病。哮喘发病机制与免疫因素、精神内分泌因素、遗传学因素均有关。

  

  哮喘是否会遗传?

  哮喘的确是一种存在遗传倾向的疾病。我们常认为,在家族三代以内的亲属(祖/外祖父母、父母、兄弟姐妹)当中存在过敏性家族史,那么其后代过敏性体质的可能性较大。这些过敏性疾病主要包括:过敏性湿疹、过敏性鼻炎、哮喘、食物或者药物过敏及其他免疫性疾病。但有这个危险因素不一定就会发病,就像种子不一定发芽一样,它需要合适的土壤和环境。

  环境因素和哮喘发病的关系

  如果将“遗传”比作哮喘发病的基础,那么环境问题就是“催化剂”。很多家长都应该有体会,患有哮喘病的小朋友对外界的环境非常敏感。细心地家长可能会发现,当季节转换尤其是秋冬交际、冬春交际时,患有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哮喘的小朋友症状会比一年中其他时间严重。地区环境的差异确实会影响哮喘的发病,可能在一些气候干燥的地区相比于海边湿度较大的城市而言,不适合尘螨及真菌等这些喜好潮湿环境的变应原的生长。另外,随着工业化社会的进程,全球大气、水、土壤污染日益严重,食品、生活日用品的化学制剂越来越多,这些对于哮喘易感儿童都是极为不利,极易引起气道高反应性,最终引起儿童哮喘发病。一些空气污染较重地区哮喘患病率很高,并且极有可能与空气中所含SO2浓度相关。母亲吸烟的小儿中,哮喘患病率是母亲不吸烟小儿的2.5倍。所以,家长一定不要忽视环境的作用,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做好防护措施,远离污染区域、避免被动吸烟等。

  

  影响哮喘发作的其他因素

  社会经济状况对哮喘患病率也有一定的影响。家庭的社会经济状况是代表一种生活方式的特点而不是其本身的危险因素。这些生活方式的特点包括饮食习惯、家庭成员的多少、卫生保健的程度、被动吸烟、变应原的暴露等情况。从卫生假说来解释过敏性疾病的流行病学,存在另外一个与社会发展相关的特点,那就是发达国家儿童哮喘和过敏性疾病的患病率要高于发展中国家,并且这些疾病在发展中国家的富裕地区的患病率要高于相对贫困的地区。

  母乳喂养可能对婴儿提供了短时的保护,避免发生湿疹、食物过敏和喘息。

  孩子长大了哮喘会自愈吗?

  这是家长们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也是常常询问医生的一个问题。在哮喘的定义中提到:“多数患儿可经治疗缓解或自行缓解”。有很多家长意识不到哮喘的危害,认为孩子不过是咳嗽或者是几次喘息,治疗一次痊愈就可以了。可是若不给予及时规范的治疗就可能导致病情延误、反复甚至恶化,严重者可致命。患有哮喘的小朋友在进入青春发育期后多数患儿症状消失,但到成人期仍然存在再发的可能。这也与哮喘的严重程度有关系。

  

  根据统计数据表示没有得到系统治疗的孩子自然缓解的可能性是45%,经过系统治疗的孩子缓解率是95%。根据这个数据,防治哮喘须在儿童期开始,早期诊治,正规治疗,这样才是真正有效地措施。

  供 稿:过敏反应科

  审 核:医 务 科

  编辑制作:宣传中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