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也怕好心情

  戚玉婷,夏会会,解放军306医院,心内科

  品牌质量管理办公室左天宇 编辑

  冠心病越来越常见,且危害不小。日常生活中常常见到有人因为过度的惊喜或悲伤等突发心脏病,甚至造成猝死。在冠心病的预防中,控制情绪非常重要。

  容易诱发冠心病发作的常见情绪包括:烦躁焦虑;大喜大悲,情绪不稳定;态度消极。

  怎样帮助患者调节自我情绪呢?

  1、疏泄疗法。教会患者疏泄,当焦虑、愤怒时,找知心的人倾诉、宣泄。使心情得以平静,达到身心平衡。而患者也要学会虚心听取他人的建议,正确了解疾病相关知识,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应对疾病。

  2、放松疗法。鼓励患者多参加娱乐活动,增加兴趣爱好,如读书报、学习书法、雕刻、绘画、种花草养鱼鸟或者看喜剧、听相声、跳舞及听轻音乐、参加晨练,以达到修身养性,放松心情的目的。

  3、移情疗法。指导患者学习或培养兴趣爱好,如学习钓鱼、摄影等。当心情抑郁或着急时,走出去多和他人接触,钓鱼或摄影等可以让患者转移注意力,来调节原来的不良情绪。

  当心情舒畅时,仿佛周围一切都有了美丽的色彩,就算自身有疾病或面对眼前的困难,都会理性应对。冠心病患者更要学会自我调节,保持宽容豁达的心态,有利于病情康复稳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