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医科普|老年人补钙有诀窍

  骨质疏松是老年人的常见疾病, 50岁以上老年患者女性患病率约为20.7%,男性约为14.4%。骨质疏松给患者的生活质量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如腰背或全身疼痛、身高缩短、驼背,骨折等。所以很多老年人为了预防或治疗骨质疏松,都在服用钙剂,也有很多中年人和青年人也加入了补钙的大军。怎样补钙才是最合适的呢?

  

Q

  在补钙时经常说要补充元素钙,而我们服用的药品是碳酸钙,这是一回事吗?

A

  不一样。通常碳酸钙片为0.75g一片,含有元素钙300mg,所以理论上2片碳酸钙片即达到了补充元素钙的需求。500mg一片的葡萄糖酸钙,含有元素钙45mg,所以一天服用12片方可达到补充元素钙的需求。

Q

  每天需要补充多少剂量钙呢?是不是越多越好?

A

  我国营养学会推荐每日钙摄入量为800mg(元素钙),而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每日钙摄入量推荐为1000mg。而老年人每天能从饮食获取约400mg的钙,所以每天应补充的钙量为500-600mg。但某些患者由于胃酸分泌少等原因,钙元素吸收率较低,不能满足患者的需要。每天补钙不是越多越好,补钙过多会造成高钙血症,升高心血管病的风险,还可能导致发生泌尿系的结石。

  

Q

  选择什么样的钙剂合适?

A

  市场上的钙剂五花八门,但基本可以分成两大类,无机钙和有机酸钙。无机钙主要有碳酸钙,这种钙剂价格相对便宜,钙的含量较高,但本身口感不佳,又需要胃酸溶解,钙离子才能吸收,所以胃酸少的人,比如萎缩性胃炎患者或者消化不良的老年人不宜选用。有机酸钙包括柠檬酸钙、枸橼酸钙、醋酸钙、葡萄糖酸钙等。这些钙剂溶解度较好,可以制成颗粒剂、口服溶液等剂型,吸收率较高,口感较好,但价格较高,含钙量较低。儿童、消化不良的老年人可以适度选用。

Q

  钙剂什么时间服用效果最佳?

A

  为了减少钙剂对胃肠道的刺激,一般建议在紧邻餐后服用。也有观点认为钙剂与食物同服,可以增加钙剂的吸收,所以在进餐时服用钙剂也是可以的。

  

Q

  补钙需要饮食配合吗?

A

  因为大量饮用含酒精和咖啡因的饮料以及大量吸烟,均会抑制钙剂的吸收,建议骨质疏松的患者不要大量饮酒及饮用咖啡。另外因为钙和纤维素结合成不易吸收的化合物,大量进食富含纤维素的食物(菠菜、空心菜、苋菜、竹笋等)能抑制钙的吸收。所以如果饮食中含有大量纤维素,建议与钙剂隔开两个小时服用。

Q

  为什么补钙需要多晒太阳?

A

太阳中的紫外线能够促进活性维生素D的合成。而活性维生素D可促进肠道对钙和磷的吸收,促进骨的形成,有防治骨质疏松的作用。春天来了,日照时间延长,老年朋友多到户外晒晒太阳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