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为何称之为疼痛之王?患者该如何缓解疼痛!

   什么是恶液质状态

  上腹部是许多脏器分布的地方,有胃、肝、胰腺、脾和肾等等。最常见的是胰腺癌、胃癌和肝癌。当然还有其他部位的肿瘤,例如肺癌与食管癌,有可能会转移到上腹部的腹膜后。因为腹膜后有许多淋巴结,所以腹膜后淋巴结的转移也会有类似内脏痛的表现。那么比较典型内脏痛就是胰腺癌。大家知道胰腺癌是肿瘤之王,它引起的疼痛很剧烈,对身体的伤害也很明显,患者多数都是严重的营养不良。甚至恶液质的状态。我们将皮包骨的状态称在之为恶液质状态。这个状态是它的神经特性和肿瘤之间的关系导致的问题。腹腔神经丛在腹主动脉前,腹腔干周围。我们明显的看到时再脊柱前面,是腹膜后。这根神经实际是个丛,是一个神经丛,接受来自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这个神经丛里是围绕着腹腔动脉干环绕的状态,正好在胰腺癌的后面。

   胰腺癌疼痛特点

  一旦胰腺癌出现时候,尤其是出现在胰头和胰体的患者,当肿瘤变大且往后长得时候,往往首先侵犯到的就是腹腔神经丛。胰腺癌还有个特点是具有嗜神经性。例如胃癌是一个膨胀性生长,它不往神经里生长。而胰腺癌是浸润性生长,直接长到神经丛里面。那会体现一个怎样的表达方式呢?它会破坏神经丛的完整性,一旦神经的完整性被破坏,它的伤害性表达非常剧烈。所以这个时候疼痛的表达方式远远大于其他肿瘤对神经的损伤。例如胃癌的疼痛的层级就比胰腺癌的层级相差很多。如果是胃癌出现腹内膜转移后压迫了神经丛,患者只会觉得上腹不舒服,有时会出现腰痛,但这些疼痛只要给一些药物效果就很好。但是胰腺癌的疼痛一旦特别剧烈且出现体位受限的时候,使用药物治疗的效果就比较差了。这也是我们一再强调当出现内脏痛的时候要及早给与病人处理的原因。就是因为它对人体的伤害非常剧烈,这种伤害是势不可挡的。常常会引起患者的情绪问题,最终导致抑郁状态,最严重的常常会导致患者有自杀倾向,出现频死感。这种痛苦就是造成人们对胰腺癌恐惧的原因。“谈癌色变”是指对身体伤害大的肿瘤,恐惧的来源是由疼痛的层级来决定的。疼痛越严重对患者的伤害越大,对心理的的打击越严重。患者越痛苦承受的打击越大,患者产生自杀的想法也是来源于痛苦。

   如何解决胰腺癌疼痛问题

  那么胰腺癌一旦长到腹腔神经丛里面或者说是压迫神经丛以后,这个时候患者的感受第一:腰痛为主。第二:体位受限。必须蜷缩在那或者是跪在那。出现非常严重的疼痛时,睡觉时也不能躺只能趴在床边。第三:疼痛的位置不定,并且存在严重的不适。这样的疼痛我们如何解决?从药物方面首先阿片类和非甾体抗炎类药物是肯定要用的,还可能用到内脏痛的药物就是抗抑郁药物。抗抑郁药物表面是对患者情绪上得到缓解,实际它在中间地址里对疼痛和不适的缓解有一定的辅助治疗的作用。但对于胰腺癌的患者更重要的是微创治疗。手术是通过一根针扎到腹腔神经丛旁,将这部分神经毁掉,让这种伤害的感受不传导。这样的疼痛缓解是与药物治疗截然不同的。药物治疗无论是可靠性和彻底性都受到疼痛程度的约束。早期有可能有效,当发展到剧烈疼痛时,只用药物就感觉力不从心了。有很多药物单一用药时不能把所有的疼与伤害的表达加以约束和缓解。因为有些特别不适的感觉使用阿片类药物也是无效的。另外使用药物治疗对功能不会有明确的改善。例如胰腺癌的患者食欲肯定不好,一吃就肚子胀、呕吐,甚至不吃都在吐。因为消化道功能损伤了,支配消化道功能的神经损伤了,这时的恶性表达方式就是肠道功能的紊乱。表现为吃不下东西和严重的便秘。患者的五脏非常难受,常常要与便秘作斗争。这些都是功能上的问题,而药物治疗对功能的改变是微不足道的。只有利用微创手术将神经阻断,将这些伤害的感受都阻断掉,这些功能才能得到恢复。这样即改变了患者的疼痛和明显的不适,同时也改善了消化道功能,解决了吃饭的问题,大便也通畅了,再经过药物的调理,就能获得更好地生活质量。有许多患者通过治疗之后又可以躺在床上睡觉了。

  胰腺癌引起的疼痛国外也有很多对照性研究,叫做循证医学研究。证据非常明确的,早期的使用微创治疗--就是腹腔神经丛毁损术,患者获益更大。越早使用对患者的帮助越大。在所有的微创治疗里,胰腺癌这种腹腔神经丛的毁损术,对患者的帮助是明确的、是有依据的、是非常有价值的。所以对于胰腺癌、肝癌、胃癌的患者,出现肚子痛、腰背痛时,应该想到这项技术。因为这项技术真正能够帮助你,让你得到生活质量的改善、生存时间的延长,获得更好地治疗效果。在此基础上再接受抗肿瘤治疗的能力也会提升,这是个双赢的模式。希望大家这样理解,一个疼痛表面上是对患者的伤害,实际上是对人体功能的损失;是日常生活质量的下降;是生存时间的缩短。如果我们要将其逆转,必须通过多学科的技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