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梗来了,这条微信能救命!三种广为流传的自救偏方,千万别用

  得冠心病的人越来越多,患者的年龄也有年轻化的趋势。

  冠状动脉是给心脏自身输送血液的血管,这根动脉狭窄、堵塞、血栓形成等,会引起心绞痛甚至急性心肌梗死,这是致命的,非常危险。

  如何早期识别心梗、如何自救互救,这是每个人都需要了解的知识。

  

  本期专家

  美国心脏协会急救导师、国际野外医学协会导师 急诊夜鹰

  出现这些情况

  留意是心脏病发作

  胸前闷痛,是心梗发作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多因为运动、寒冷或者情绪激动诱发。

  在胸骨后或者心前区,出现压榨样、窒息样疼痛,范围如自己手掌大小,疼痛比较深,没有确切边界。疼痛可能放射到肩背部及前臂,可伴有冷汗、头晕等不适。

  

  

  这些偏方

  只会耽误急救

  急性心肌梗死发生时,冠脉血流中断,受累心肌损伤坏死,越早采取措施,越有利于心肌的存活。

  但下面提到的三种广为流传的“心梗自救”方法,无效!所以都不要使用!

  咳嗽自救、拍打急救、十指放血。

  频繁大力咳嗽会增加机体耗氧量,加重心脏负担,反而会诱发心脏骤停。

  心梗,是给心脏供血的血管狭窄、堵塞了,此时拍打其他部位,并不能解决问题。而且血管堵塞,也不是靠外力拍打就能疏通的。

  而扎破十指挤出几滴血来处理心梗,更是荒谬。只会耽误宝贵的抢救时间。

  

  硝酸甘油

  用不好加重病情

  在心脏病救命药排行中,硝酸甘油名列前茅。

  

  我们首先要明确一点,硝酸甘油最多是救急,并不能救命。缓解症状后,还是需要到医院进行后续的检查、治疗。

  硝酸甘油能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状动脉血液和氧的供应,同时降低心肌氧的消耗,从而改善心肌缺血缺氧,缓解心绞痛症状。

  心梗和心绞痛不一样。

  ● 如果是心绞痛停止活动或者舌下含服硝酸甘油 1~3 分钟后,一般很快就能缓解

  ● 但如果是心梗发作服用硝酸甘油很难缓解疼痛。

  

  这里要牢记一点,如果 3~5 分钟后,胸痛不缓解甚至加重,应该立即呼叫 120,而不是继续含服硝酸甘油。

  另外,硝酸甘油其实是有一些禁忌症的,以下几种情况不宜服用:

  ● 青光眼

  ● 心率慢或快(小于 50 次/分或大于 100 次/分)

  ● 血压低(小于 90 mmHg,或较基础血压降低 30 mmHg)

  ● 48 小时内服用过伟哥

  

  所以,在这里,专家的建议是:

  

  如果怀疑是心脏病发作,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静待救援,而不是随意含服硝酸甘油片。

  尤其当测出血压低,或脉搏跳动微弱、有头晕、冷汗等情况时,更是不建议服用硝酸甘油,以免加重病情。

  

  心梗发作时

  应该这么做

  1

  打急救电话

  第一时间拨打 120 或当地急救服务电话,如果不能得到急救服务,则让亲朋驾车送你去医院。自驾去医院是迫不得已的最后选择。

  

  2

  保持镇定

  安抚患者平静,缓慢深呼吸,减少活动。平躺或坐下休息,缓解紧张,也可以避免摔倒造成的意外伤害。有条件可吸氧。

  

  3

  慎重用药

  慎重服用硝酸甘油,不要随意吃阿司匹林。如果明确可以使用硝酸甘油,记得是舌下含服。有好转后,依然建议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4

  必要时心肺复苏

  对无反应无呼吸者给予心肺复苏术。

  若遇到患者心脏病发作,并失去反应且无呼吸或仅有濒死喘息,应先呼叫 120 急救电话,并进行心肺复苏。

  从胸外按压开始,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比为 30:2。

  

  如果没有接受过心肺复苏培训,可以省略人工呼吸步骤,单纯给予患者胸外按压,频率每分钟 100~120 次。一直按到急救人员到达。

  

  来源:健康头条

  责任编辑:施璐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