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后】冠心病支架术后防痔疮出血

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到中年,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已如影相随,冠心病的发病率逐年提高。冠心病是指血液中的脂质沉着在原本光滑的动脉内膜上,在动脉内膜一些类似粥样的脂类物质堆积而成白色斑块,称为“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这些斑块渐渐增多造成动脉腔狭窄,使血流受阻,导致心脏缺血,产生心绞痛。随着科技进步,介入手术如支架置入术因其创伤小、效果确切、风险小的优势代替了许多传统手术。但是做完支架手术后,抗凝药物却不能停。而痔疮碰到这些活血药物,出血就常常不可避免。

  近日,老徐因痔疮出血来我科就诊:“医生,我最近痔疮发得很厉害,出血出得我贫血了。这次我一定要把痔疮开掉。”笔者告诉他:“老先生,您几年前装过支架,现在还在吃拜阿司匹林。这刀开下去,血会止不住,到时弄不好还得输血呢,风险实在很大。建议您,先保守治疗一下。”

植入支架的痔疮患者能否手术,

主要取决于以下两个因素:

  1

目前患者心功能和冠心病的现状以及全身情况是否能耐受手术治疗?这需要心内科医生通过一系列检查进行评估。

  2

支架植入后一般需要长期服用抗凝药,而术前又不得不停用抗凝药1周以上,所以是否能手术还得明确能不能停药?停药后支架有堵塞的风险,这也得由心内科专家给出答复。一般来说,痔疮是良性疾病,如果能通过保守治疗的方法来控制它,那么,真没必要冒这么大的风险来做手术,还需要慎重考虑。

过了1周,老徐来复诊。他说:“用了新开的内服外用的药,痔疮好点了。我还特地去放支架的医院咨询,医生说,如果我要手术,可以停药10天左右。但我考虑先保守治疗,实在不行,再开刀 。”

那么,

生活中如何预防痔疮发作呢?

良好的排便习惯

每天应按时排便。排便时,不应该长时间蹲坐,这会引起持续性腹压增加,影响直肠静脉血液回流,最终导致肛门直肠静脉曲张淤血形成痔疮。

饮食要科学

饮食应该清淡。多吃蔬菜、水果、高膳食纤维,如香蕉、梨、黑木耳、菠菜、黄瓜等;同时需要忌酒,少吃河鲜、海鲜、羊肉、狗肉等。

坚持适当运动

白领、司机等职业需要长期久坐、久站,缺少运动,平时应劳逸结合,多做一些提肛运动。

避免过度劳累

日常生活中,尽量不做重体力活,不搬重东西,不要久站久立,应保证充分的睡眠与休息时间。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

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 肛肠科

干 丹 王振宜(主任)

(图片来源于网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