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运章:微创外科-绿色生命之光

  作者:薛运章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山东省泰山医院微创外科

  微创外科是什么?

  微创外科是以腹腔镜技术为基础的创新前沿学科,是工程材料学与医学科学相结合产生的新兴前沿学科,是外科技术的革命性进步。与传统外科相比具有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出院早、美容效果好、并发症少等巨大优势,被形象誉为“绿色无污染”的外科环保手术。

  微创外科技术广泛应用与甲状腺、乳腺、肝脏、胆道、食管、胃、大肠、子宫、卵巢、阴道等脏器疾病以及疝、大隐静脉曲张的手术治疗。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腹腔镜卵巢手术与腹腔镜阑尾切除术等已经成为外科治疗的金标准,更有“迷你外科”之美誉。

  微创外科的优势

  创伤小:传统外科手术需要10cm-20cm的巨大切口,各种拉钩和反复的暴露牵拉,给病人带来难以避免的手术创伤;而微创外科只需要3-5个0.5cm-1cm大小的穿刺孔、不需要牵拉就轻松完成手术,创伤缩小数十倍。

  疼痛轻:病人术后腹壁很小的戳孔,几乎感觉不到疼痛,减轻了病人的巨大心理恐惧感。

  恢复快:由于微创外科手术对周围脏器干扰少,病人术后恢复明显加快,胃肠道功能恢复迅速,大部分手术后次日就可以进食。

  出院早:术后迅速恢复缩短了住院时间。传统手术多需要住院10天甚至更长时间,而微创外科手术术后只需要3-5天就可以出院。减少了陪护人员的工作量。

  并发症少:微创外科术后发生并发症的几率明显低于传统手术。尤其是粘连肠梗阻的发生率极低。

  美容效果好:由于传统手术难以避免的留下了手术疤痕,给病人留下一生的心里阴影。微创外科术后几乎见不到疤痕,为爱美的病人朋友带来福音。

  

  RTP医学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

  腹膜后肿瘤中心

  Retroperitoneal Tumors

  一起分享腹膜后肿瘤的点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