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患者如何正确服用左旋多巴类药物

  左旋多巴类药物是帕金森病药物治疗的首选药物,在服用初期药物效果非常明显,但是部分患者对左旋多巴的副作用过分恐惧。部分患者担心“左旋多巴对肝肾的毒性”,因此不敢服用该药。实际上左旋多巴可转化成体内本身就有的物质,只是外来补充一种替代性补充。左旋多巴像“脂肪”一样无辜。没有脂肪会生病,吃得过多也会得动脉硬化。部分患者还担心长期服用左旋多巴会导致“疗效减退,无药可治”。实际上左旋多巴是治疗的“金标准”。虽然不是最完美的选择,却是目前最有效的药物。通过合理治疗,可减轻或者延缓左旋多巴的这些副作用。

  何时开始服用左旋多巴?

  应该根据年龄、病情、工作和生活需要等因素综合分析,决定服用左旋多巴的时机。原则上应维持基本的生活能力和工作能力。

  饭前还是饭后服用左旋多巴?

  无胃肠道疾病的患者,应在饭前服药,可以充分吸收药物,效果好。有胃肠道疾病的患者,应该在饭中或饭后服用以避免胃肠道反应,但效果差。同时需要控制饮食中的蛋白质的摄取量和时间,因蛋白质可影响左旋多巴进入脑内起效。

  如何确定左旋多巴的剂量?

  建议在满足生活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小剂量。避免剂量过小,此时无疗效,但副作用依然存在。

  如何确定每天服用左旋多巴的次数?

  建议以保证疗效连续为宜。

  睡前是否要服用左旋多巴?

  对于早晨起来运动困难,以及在夜间因为肢体僵硬、疼痛导致睡眠障碍等的患者,建议考虑睡前服用左旋多巴。

  如何预防和延迟疗效减退?

  建议采用医学上的新策略“持续性多巴胺能刺激”,需要专科医生根据患者的情况制定个体化的方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