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确诊后首选哪些药物控制病情

  目前针对帕金森病的治疗,发病初期首选药物控制,但是针对帕金森病药物治疗需要长期服用,由于病情随时间的推移逐渐恶化,大部分患者在药物控制3-5年左右,随着药物剂量越来越大,药效却越来越差,副作用越来越大,那么,为何会出现这些情况?帕金森病确诊后首选哪些药物控制病情恶化?

  为什么帕金森病患者的症状会突然减轻又突然加重呢?这是“开关现象”是长期服用美多芭和息宁的副作用之一。患者会在无法预测的情况下突然症状加重,甚至完全不能活动,变为“关期”;持续数秒或数分钟后又突然好转,转为“开期”。此时应及时就诊,调整药量或换用其它药物。

  为什么帕金森病患者一直按时服药病情仍然会时好时坏?帕金森病中晚期药效维持时间越来越短,仅维持1小时至数小时,每次药效消失后出现帕金森病的症状加重,称为“剂末现象”。这是因为疾病进展了,药物的疗效不足以长时间维持,此时应及时就诊,调整药量、服药次数或换用其他药物。

  服用左璇多巴类药物对帕金森病会一直有效吗?帕金森病是一个不断进展的疾病,目前所用的药物均为对症治疗,不能从根本上治疗疾病,因此服用若干年后药效会逐渐减退,需增加用量或换用其它药物。

  服用美多芭和息宁要注意什么?

  服用美多芭和息宁时均应从小剂量用起。美多芭最小可用到1/4片,息宁最小可用到1/2片。息宁不可分成1/4片或者磨碎溶入水中服用,因为这样会破坏药物表面的控释膜,起不到控释作用。停用时也应逐渐减量,切忌骤停。二药最好在饭前1小时或饭后2小时服用。

  帕金森病出现症状首先选择哪种药?

  多巴胺受体激动剂是一种直接刺激多巴胺受体的一类药物,其分子结构可能部分与多巴胺相似。最初多巴胺受体激动剂作为左旋多巴的辅助用药用于晚期出现运动并发症的患者,其优点在于:

  直接作用于受体;循环中的血浆氨基酸不与激动剂竞争性吸收,及转运到脑内;已上市的多巴胺受体激动剂半衰期长,提供持续性刺激;不进行氧化代谢,不产生自由基。

  因此,目前推荐在帕金森病患者需进行症状治疗时首先选择激动剂。

  目前我国市场上常用的激动剂有三种:森福罗,泰舒达和盐酸罗匹尼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